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兩會/習近平心腹李強出任總理 李克強交棒

  • 時間:2023-03-11 11:0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中國兩會/習近平心腹李強出任總理 李克強交棒
中國前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出任國務院總理。(圖取自微博)

路透社報導,中國第14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天(11日)舉行第四次全體會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名李強出任國務院總理,在經由大會表決通過後,習近平已任命這位心腹擔任總理一職。

習近平今天稍早在中國的年度「橡皮圖章」會議中,提名現年63歲的前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取代完成兩個5年任期的李克強,出任中國國務院總理職務。這項任命獲得出席的人大代表同意,以2,936票通過。

李強是習近平的親密盟友,在2004年至2007年擔任浙江省委秘書長,成為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的心腹。

李強是在去年10月的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共二十大)成為總理的可能人選,當時他成為中共政治局常委之一。

中國第14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將從5日進行到13日閉幕,在這場中國10年來最大規模的政府改組中,隨著更具改革意識的一代官員退休、以及習近平在10日史無前例的第三度擔任國家主席進一步鞏固權力,習近平正在關鍵職位上任命一批忠誠的支持者。

除了李強之外,在今天的大會表決中,李尚福、劉振立、苗華、張升民出任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張又俠、何衛東出任中央軍事委員會副主席。劉金國擔任國家監察委員會主任、應勇則為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相關留言

中國「兩會」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