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麥會/紐時:挺台之餘防台海危機

  • 時間:2023-04-06 09:2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蔡麥會/紐時:挺台之餘防台海危機
總統蔡英文(左)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右)於美西時間5日上午在已故美國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當年乘坐的空軍一號飛機前,發表公開談話,結束後兩人前往午宴。 (圖:中央社)

紐約時報報導,美中關係緊張之際,總統蔡英文5日在加州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這次會面展現美國挺台,但美方著眼日益強勢的北京而謹慎行事,以防台海陷入軍事危機。

麥卡錫在雷根總統圖書館(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Library)會晤蔡總統時說,台美人民友誼對自由世界至關重要,也是維護經濟自由、和平與區域穩定的關鍵,「我們會履行義務,重申對雙方共享價值的承諾,這些價值是團結美國人民的基礎」。

蔡總統感謝美方跨黨派國會議員撥冗與會,並說「大家的參與及堅定支持讓台灣人民了解到沒有被孤立,也並不孤單」。

這是1979年中華民國與美國斷交以來,台灣總統第3度會晤身為美國政壇第3號人物的眾議院議長,且是首度在美國本土會見。這也是去年8月時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台後,蔡總統再次會見美國眾議院議長。

報導寫道,這場會面是美台政治與外交妥協,某種程度上也是麥卡錫毀諾。去年美國期中選舉期間,麥卡錫曾承諾如當選眾議院議長,他將訪問台灣會見蔡總統,藉此對抗中國。麥卡錫雖不排除日後訪台,但這次在家鄉會見蔡總統,美台雙方認為是風險較低的選擇。

去年8月,北京在裴洛西訪台後切斷與美國多項外交、軍事及氣候政策溝通管道,並連日在台灣周邊舉行實彈軍演,台海緊張局勢急遽升溫。

美台高層一方面想強化雙邊關係,也想避免北京以激烈軍事手段回應。與麥卡錫一同會見蔡總統的聯邦眾議員托瑞斯(Ritchie Torres)轉述,蔡總統會晤美方國會議員期間說:「我們不會冒進,也不會讓自己被霸凌。」   

中國在國際舞台日益強勢,包括3月宣布成功讓沙烏地阿拉伯與伊朗恢復外交關係、俄烏戰爭期間向莫斯科提供戰略支持。有鑑於此,西方國家領袖為如何強而有力挑戰中國陷入苦思。

在美國,標準做法是強勢應對。美國總統拜登政府對中國實施半導體產業相關材料出口限制,國會議員要求祭出更嚴厲手段,特別是中國偵察氣球闖入美國領空後這幾週。

其他國家對中國態度較為緩和。蔡總統在加州會晤美國國會議員時,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訪問北京會見中方領導階層,將他們描繪成可協助化解國際衝突、甚至為烏克蘭帶來和平的負責任大國。

數十年來,台灣總統固定過境美國,美國國會議員訪台也成為慣例。但從去年起,美國國會代表團加速訪台,美方議員爭相展現與台灣團結一心,承諾深化美台合作,以軍備協助台灣防範中國挑起戰爭。

報導引述2名未具名知情人士表示,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預定率領另一個跨黨派國會代表團訪台,8日會見蔡總統。

這篇發自雷根總統圖書館所在地加州錫米谷(Simi Valley)的報導寫道,蔡總統過境美國期間保持低調,似乎是不讓北京有如裴洛西訪台後再次展現軍力的藉口。

蔡總統3月29日展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訪問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貝里斯,過境美國紐約、洛杉磯期間未發表重要政治談話,且閉門會見麥卡錫等美方政界人士,上週在紐約會晤聯邦眾議院少數黨領袖傑福瑞斯(Hakeem Jeffries)後時隔多天才公布。

北京對蔡總統過境美國表達不滿,但尚未宣布在台灣周邊發動大規模軍事演習。中國外交部6日以發言人名義表示,針對「美台勾連的嚴重錯誤行徑」,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中國計畫主任孫韻說:「不管怎樣,北京都是輸家。如果過度反應,他們將因美國加強支持台灣、台灣民意更反對兩岸統一而成為輸家;如果他們不反應,將會被認為是默許。」

相關留言

蔡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