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麥會/李酉潭:中共應體會蔡總統善意和細膩

  • 時間:2023-04-06 18: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蔡麥會/李酉潭:中共應體會蔡總統善意和細膩
政大教授李酉潭認為,蔡英文總統的過境美國行程已適度對中共傳遞善意。他也呼籲被動員到相關場合鬧場的中國人士,應先去為中國人民爭取示威與遊行自由的權利。(圖:總統府)

蔡英文總統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晤,締造台美關係里程碑,學者李酉潭今天(6日)表示,麥卡錫也想到台灣來,但蔡總統這次以「過境」美國的方式,和麥卡錫會面,既和美國加強關係,也給了中國面子,做法非常細膩,希望中共能體會蔡總統的善意。

蔡麥會道出民主價值 台灣獲國際關注

李酉潭:『(原音)喔~不得了了!代表美國現在跟台灣的關係,透過這一次已經看到非常緊密了。』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教授李酉潭大讚蔡英文總統和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的「蔡麥會」,是台灣的重大外交突破。

他指出,這是我國歷任總統過境美國,會面的最高層官員,蔡麥兩人還共同發表聲明,麥卡錫強調台灣與中國不同,台灣和美國共享民主、和平、自由,蔡總統則強調將維護和平現狀、開放性的社會,兩人相互呼應。

李酉潭:『(原音)我覺得他們講得太好了,那種很簡短的兩個人的發言,那個精神中心,絕對是中國共產黨講不出來的話,因為他們沒有這種核心價值,他們只會繞圈子。』

李酉潭說,現在是美國和中國在博弈,台灣是自由世界不可或缺的前線,而非任何一個國家的棋子,台灣就在棋中,並且捍衛自己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麥卡錫這次用發表聯合聲明的方式,大陣仗邀請10幾位跨黨派的國會議員和蔡總統座談,吸引全球200多家媒體報導,可見全世界都在關注,相比馬英九訪中國大陸,就沒有那麼多的國際媒體報導。

不挑釁給中共台階 台美有共識

他認為,蔡總統在美國宣示了台灣和自由民主國家站在一起,蔡麥會則代表著非常重要的自由民主聯盟象徵。李酉潭:『(原音)也就是台灣跟全球自由民主國家站在一起,但是我們不想去挑釁中共,所以蔡總統這個做法就是很細膩的操作,美國也故意講說她過境外交,他們行政權都沒有介入,安排見面都是行政權安排的,但是出面的是美國的國會,也就是立法權,這代表說不給中共太大的刺激,一方面我們更加團結,但是不要給中共覺得太大的挑釁,這個就是現在美國所引領的打一個不以冷戰為名的新冷戰。』

他說,中共愛面子,台灣要的是裡子,蔡總統主政7年來不斷強調,不退縮也不挑釁,這個過境外交已給中共有台階下。李酉潭:『(原音)希望中共能夠體會到台灣跟美國都已經盡量低調處理,我們希望中共也能夠了解到我們的善意,我們也期待更多中國人可以了解真正的世界是怎麼樣。』

中共慣性不爽 「老頭子」總要發洩情緒

前任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去年8月訪問台灣,中共發動軍機擾台,在一個月內飛越台海中線300次,這次現任議長麥卡錫在美國與蔡總統見面,中國官方先透過大型巡航救助船「海巡06」輪編隊,啟動為期3天的「台灣海峽中北部聯合巡航巡查專項行動」,宣稱要對兩岸直航貨船和施工作業船,實施現場檢查。

對此,李酉潭認為,中共若是想發洩一下情緒,用非軍事的方式,取代軍機或飛彈擾台,他都可以理解。李酉潭:『(原音)情緒不穩定的「老頭子」總是要發洩嘛!你一個家長也是一樣,你如果讓他生氣,他也要發洩一下,一樣嘛,就是一個不成熟的大人,中共就這樣一個人,我們也不用過度反應,看他到底是一時的,還是長期的,再來判斷。』

他也提到,麥卡錫非常支持台灣,中共如果太過分或太囂張,美國的外交牌隨時變動,麥卡錫可以真的來到台灣訪問。

中國能與南北韓建交 美國也可和兩岸都建交

另外,李酉潭表示,美國未來應當可以幫助台灣爭取以台灣為名的駐外代表處,甚至和台灣建交都可以。李酉潭:『(原音)中共可以同時跟南、北韓建交,為什麼美國不能同時跟台海兩岸建交;我希望爭取到以台灣為名的代表處,美國應該幫台灣做到這件事情。』

李酉潭說,國際媒體現在都稱呼我國為台灣了,國內不用再忙於正名工作,國際上就會為我們正名;美國往後也可以將與台灣建交視為籌碼,一旦中共敢對台動武,就馬上和台灣建交,看中共怎麼辦,屆時中國要不要跟美國繼續建交,由中共自己決定。

相關留言

蔡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