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麥會/總統:討論美國會台灣法案 盼早交換意見

  • 時間:2023-04-07 02:4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蔡麥會/總統:討論美國會台灣法案 盼早交換意見
蔡英文總統過境洛杉磯期間與隨團媒體茶敘,說明為早點與美國國會討論台灣相關議案,因此選在過境時進行「蔡麥會」。(歐陽夢萍 攝)

蔡英文總統展開「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回程過境美國洛杉磯,並於當地時間6日上午與隨團媒體茶敘。對於「蔡麥會」為何決定在她過境時舉行,總統表示,是因為現在美國國會正在討論多個有關台灣的法案,若能早點對此交換意見是好事,這也是本次會晤的重點。

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洛杉磯,並於當地時間6日上午與隨團媒體茶敘,「蔡麥會」成為焦點。

對於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面是否為台美關係一大突破,總統表示,不同人有不同解讀,但在她來看,總統過境行之有年,在過境時也會和朋友進行一些交流,這次也是一樣,利用過境機會和美國的朋友相互表達關心,同時也對彼此關切的議題有實質溝通的機會,她覺得這是一個蠻好的過程。

至於選在過境洛杉磯時與麥卡錫會面的考量為何?總統表示,因為美國國會正在討論多個關於台灣的法案,所以早點交換意見是好事。總統:『(原音)因為現在在國會裡面有好幾個關於台灣的法案在進行討論,國會議員有機會跟我們一起討論這些法案,交換意見,我覺得都蠻好的,所以我們在加州、在這個時候見面,我覺得是蠻好的。』

關於「蔡麥會」的內容,因麥卡錫在會後記者會中透露「持續對台軍售」是一大重點,媒體問是否有提及具體項目?總統表示,當然有具體項目,我方的重點是希望就我們購買的項目能夠如期交貨。另外,由於「認知戰」是國際關心的議題,半導體產業也是雙方的發展重點,因此在會晤中都有提到或簡單交換意見,但沒有花很多時間討論,主要還是針對國會正在討論的台灣相關法案交換意見。

對於國內傳出的「疑美論」能否藉此行消弭?總統認為,所謂「疑美論」有些是刻意解讀情勢,有些是因為資訊不足或認識不足而產生的疑問,但在這趟行程中美方所提供的協助,以及過去很長時間與美國國會議員的互動,都強烈感受到他們對台灣的支持,尤其麥卡錫及多位國會議員共同出席討論相互關切的議題,她相信這對國際社會、尤其是台灣人民來說,都是一個蠻清楚的訊息。

相關留言

蔡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