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麥會/中國未提具體反制措施

  • 時間:2023-04-07 08:0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蔡麥會/中國未提具體反制措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圖:推特@MFA_China)

總統蔡英文在洛杉磯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後,中國國台辦、外交部、國防部等部門相繼發表聲明譴責,揚言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但迄今未提出具體的反制措施。

中國大陸國台辦、外交部、國防部、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6日早上相繼發表聲明譴責後,國防部指出,自5日早上6時起至6日早上6時止,有1架次共機侵擾西南防空識別區,另偵獲共艦3艘次,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

據澎湃新聞報導,中國外交部6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有記者提問,關於麥卡錫和蔡英文的會見,中方將採取什麼具體的反制措施?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稱,美台相互勾連,以「過境」為幌子,縱容「台獨」分裂分子在美國從事政治活動,開展美台官方往來,提升美台實質關係,此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嚴重損害中方主權和領土完整,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了嚴重的錯誤信號。

她回應稱,「中方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但未提出具體的反制措施。

中國國防部稍早也未提具體反制,僅強調解放軍堅守職責使命,時刻保持高度戒備,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共軍官媒「解放軍報」6日下午則發表題為「台當局倚美謀獨是歷史絕路」的署名評論,罕見點名蔡英文重批。

評論稱,美方不顧中方嚴正交涉和反覆警示,執意允許蔡英文過境「竄美」,麥卡錫與蔡「高調會見」,美方官員、國會議員同其接觸,為蔡發表「台獨」分裂言論提供講台,共同上演了一齣「美台勾連鬧劇」。蔡英文此番「拙劣表演」,凸顯其妄想「倚美謀獨」分裂國家的政治本質。

評論並稱,台民進黨當局將寶押在「倚美謀獨」上……「親美抗中」姿態愈發明顯,一方面大肆炒作「大陸威脅論」,一方面極力渲染所謂的「台美情誼」,讓台灣一步步淪為對美國唯命是從、任美國予取予求的棋子和馬前卒。

不過解放軍報這篇評論也未提及具體反制措施,最後強調,對於台民進黨當局任何分裂祖國的行徑,對於外部勢力任何干涉挑釁,中國人民解放軍必將嚴陣以待,堅決有力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相關留言

蔡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