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麥會/「德不孤、必有鄰」 總統感謝麥卡錫及議員支持 讓台灣不孤單

  • 時間:2023-04-06 03: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蔡麥會/「德不孤、必有鄰」 總統感謝麥卡錫及議員支持 讓台灣不孤單
蔡英文總統(左)在美西時間5日於雷根總統圖書館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兩人在會晤後共同發表談話。(歐陽夢萍 攝)

蔡英文總統在美國洛杉磯過境,於當地時間5日上午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並在會晤後一同發表公開談話。總統感謝麥卡錫及跨黨派議員的支持,讓台灣人民了解自己沒有被孤立,也不孤單,並表示讓自由燈塔永存不滅可說是當務之急,她特地引用雷根所說的2段話及論語「德不孤,必有鄰」,希望謹記奠定台美堅實關係的原則。

蔡英文總統於美西時間5日上午在加州雷根總統圖書館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晤,兩人並在會晤結束後一同到館內停放的空軍一號前分別發表公開談話。

總統表示,她很高興有機會再次造訪雷根總統圖書館,與麥卡錫及多位國會議員見面。她感謝麥卡錫的盛情接待,也感謝他邀請跨黨派的國會領袖撥冗與會。總統並表示,麥卡錫及議員們的參與及堅定支持,讓台灣人民了解到自己沒有被孤立,也並不孤單。

總統認為雷根總統圖書館是她與麥卡錫會面的最佳地點,讓他們有機會向這位備受尊敬的美國總統與世界領袖致敬。她表示,在外交領域經歷重大變動的年代,雷根扮演關鍵角色,與美國國會通力合作,保護並鞏固台美關係。雷根在1982年提出的六項保證,以及國會通過的「台灣關係法」,為這段已逾40年歷史的強健特殊夥伴關係奠定基礎。在此期間,雙方維護和平,促進繁榮,並見證台灣民主的蓬勃發展。

不過,總統也指出,所有人都明白彼此先前所維護的和平及努力打造的民主正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在當下這個民主受到威脅的世界中,讓自由的燈塔永存不滅可說是當務之急。她並引用雷根曾說的「自由並不是代代相傳的,每個世代都必須不斷捍衛及爭取自由。」

總統也表示,她稍早與國會領袖會面時,也重申台灣維護和平現狀的決心,要讓台灣人民繼續在自由開放的社會中生活。她在會議中也提及雷根的信念,就是「要維護和平,必須先強大自己」,且只要我們團結一心,必定更強大。總統說,台灣致力成為世界的可靠夥伴、區域內穩定基石,以及良善的力量,也將謹記奠定台美堅實關係的原則。總統:『(英語原音)論語有言「德不孤,必有鄰」。在台灣努力捍衛現有生活方式的同時,我們非常感謝美國的支持。在面對這個世代獨特的挑戰時,我們要謹記奠定台美堅實關係的原則,不忘雷根總統傳承的意志與教訓。』

總統也代表台灣人民向美國國會跨黨派議員致謝,感謝他們提出讓台灣及台美關係更加堅強的各項法案,而這些法案不但協助強化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建立台美間強健的經貿連結,也支持台灣有意義的國際參與,均有助在印太區域捍衛台美的共同利益、和平及繁榮。

總統最後再次感謝麥卡錫的溫暖接待及友誼,也感謝所有美國國會友人一直和台灣站在一起。

相關留言

蔡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