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麥會/WSJ:美跨黨派挺台 中國咎由自取

  • 時間:2023-04-06 10:3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蔡麥會/WSJ:美跨黨派挺台 中國咎由自取
總統蔡英文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談。 (圖:總統府)

華爾街日報社評以「歷史性會面」形容總統蔡英文5日在加州會晤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並指中國企圖破壞台灣政治現狀,民主台灣獲美國跨黨派支持力道漸增,北京只能怪自己。

社評恭賀共和黨籍的麥卡錫在雷根總統圖書館(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Library)會晤蔡總統,去年8月訪台的民主黨籍前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也聲明讚揚這次歷史性會面,展現美國外交政策難得一見的跨黨派共識。

這是眾議院議長首次在美國本土會晤台灣總統,麥卡錫與其他17位跨黨派國會議員一同出席。

裴洛西去年8月訪台會見蔡總統,北京隨即在台灣周邊發動大規模軍事演習,切斷與美方多項溝通管道,台海緊張局勢急遽升溫。

社評寫道,麥卡錫曾考慮訪台,但謹慎思慮後作罷,在蔡總統出訪過境美國期間會面。兩人小心翼翼,避免挑釁北京,這次會面的象徵意義在於隨著中國變得咄咄逼人,台灣得到愈來愈多政治支持。

麥卡錫與蔡總統會晤後共同會見媒體時說,當前美台連結是他此生見過最牢固,「今天是跨黨派會面,共和黨與民主黨在這象徵自由與承諾的地方團結一致,總統女士今天在場,只會讓這個連結變得更牢固」。

蔡總統感謝美方跨黨派國會議員撥冗與會,並說「大家的參與及堅定支持讓台灣人民了解到沒有被孤立,也並不孤單」。

總統說,與美國國會領袖討論期間,她重申台灣承諾捍衛和平現狀,讓台灣人民持續在自由開放的社會享有繁榮。

社評表示,蔡總統正確點出北京威脅在民主台灣實行共產主義統治,是破壞台灣政治現狀的一方。台灣希望維持自治,以免淪落像香港一樣,眼睜睜看著北京違背對英國提出的香港高度自治「50年不變」諾言。

麥卡錫會晤蔡總統傳達的重點之一是美國必須加強對台軍售,且確保武器如期送達台灣。

文末寫道:「美國與台灣都需要加緊努力,強化台灣防禦中國可能發動的攻擊。但台灣在美國得到愈來愈多跨黨派支持,中國只能怪自己。」

相關留言

蔡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