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麥會/學者:撥開迷霧 台美關係互惠緊密

  • 時間:2023-04-06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蔡麥會/學者:撥開迷霧 台美關係互惠緊密
學者顏建發6日受訪表示,在美中對立架構沒有回頭路狀態下,台美關係將因為總統此行進一步深化,雙方在安全、外交、經貿、科技的合作會益趨緊密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蔡英文總統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在加州雷根圖書館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鍚並共同發表聲明,此事受到各國媒體高度關注。學者顏建發今天(6日)受訪表示,蔡總統與麥卡錫在美國見面是台灣曝光的最好機會,這個做法比在台灣會晤更有效益,且在美中對立架構沒有回頭路的狀態下,接下來台美關係將因為總統此行進一步得到深化,雙方在安全、外交、經貿、科技等領域的合作會益趨緊密,政府應持續加強台美關係,並致力跳脫中國框架,讓兩岸關係愈淡愈好。

蔡英文總統與美國眾院議長麥卡鍚會談,並與跨黨派議員進行雙邊領袖會議,會後偕同麥卡錫發表公開聲明,學者顏建發表示,之前傳出麥卡錫訪台會有負面影響、美國不想影響美中關係等說法,但相較於在台灣見面,這次選在美國不僅國際化且效果佳,其實更有利台灣,顏建發說:『(原音)美國才是焦點,所以這次事前我就想到,奇怪,怎麼是這種說法,其實這對台灣反而更有利,這反而是台灣曝光最好的機會,而且讓美國人更了解台灣跟美國的關係,因為現在發生在他們國內,他們才會注意,才會catch他們的attention。』

蔡麥會會場外有架飛機掛著「台灣是中國一部分」橫幅布條在上空盤旋,顏建發指出,這反而讓美國人注意並想著台灣一定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所以中國才會這樣宣稱,此舉正好製造反效果。

在台美關係方面,顏建發表示,美、中對立架構已確立,且會持續走向極端,情況只會愈來愈糟,目前僅暫時處於看起來有所緩和的「戰略迷霧」狀態,等迷霧消散後,對立的架構依舊存在,由此來看台美關係,首先是軍事安全合作,美國將把彈藥運至東北亞區域,持續強化包括菲律賓在內的第一島鏈聯繫;其次在外交層面,美國會繼續協助拓展台灣的國際空間,宏都拉斯雖然仍與我斷交,但美國的態度有做出來,且「說真的,我們也不需要那種邦交國」。

緊接著最重要的是經貿與科技層面,台灣與美國的合作一定會更加緊密,他說:『(原音)接下來很多談判裡面的高科技合作,像我們現在跟他們已是半導體聯盟,而且是很核心的夥伴,接下來我看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應該會有一些結果會出來,因為說真的美國也需要跟台灣發展這種關係,台灣的經濟太強、產業鏈太綿密,台灣不管在東南亞、東北亞或在印度的投資,現在對美國也是幫助很大。』

顏建發表示,總統這次與麥卡錫及跨黨派議員會晤,再次突顯反中是美國主流民意,加上選舉熱季到來,民主與共和兩黨勢必與主流民意站在一起,同時會拿出具體作為,台灣就在整個區塊的合作之內;顏建發進一步分析,政府應不再管中國的問題,「兩岸關係放淡一點、愈淡愈好」,務必要跳脫中國框架與中國思考的漩渦。

此外,顏建發認為,麥卡錫未來一定會回訪台灣,在相關情勢配合下,時間點可能會選在今年。

相關留言

蔡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