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麥會/美專家估 中方報復相對溫和

  • 時間:2023-04-06 08:33
  • 新聞引據:法廣RFI、中國國防部官網
  • 撰稿編輯:鍾錦隆
蔡麥會/美專家估 中方報復相對溫和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右)在與蔡英文總統(左)會晤。(AFP)

總統蔡英文5日在洛杉磯與美國國會眾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面,美國前國安官員簡以榮(Ivan Kanapathy)評估,中國的報復將會相對溫和。

時間強碰 北京不想讓馬英九難堪

法廣報導,國民黨籍的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尚未結束對中國大陸的訪問,中國放眼台灣2024年總統大選,高調歡迎馬英九訪問,時間恰逢蔡英文過境美國,北京也不想讓馬英九難堪。

前白宮國安會台灣中國事務主任簡以榮(Ivan Kanapathy)表示,北京希望透過馬英九訪中,讓台灣人相信,與中國關係更緊密將帶來繁榮穩定,總的來說,這代表對「蔡麥會」進一步的報復可能會相對溫和。

歐洲高層到訪 緩和中方反應

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re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高級研究員史托克斯(Jacob Stokes)指出,「台北、華府及北京顯然都在某種程度上,謹慎評估蔡總統過境的實質意義和形象」;美台已採取措施,減少此行對中國的挑釁,包括在加州舉行「蔡麥會」,而非華府或台灣。國務院已與蔡英文團隊協商,她的紐約行保持低調,加州行程也有類似討論。

另外中國本周接待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和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到訪。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試圖將自己塑造成烏克蘭和平締造者,歐洲高級官員來訪,可能會緩和北京反應,若北京在台灣周邊舉行更多軍事演習,會讓歐洲人對習近平產生負面觀感。

中國國防部6日譴責蔡總統與麥卡錫的會面,表示中國人民解放軍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維護台海和平穩定。

相關留言

蔡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