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蔡麥會/全球見證歷史 民主無懼挺台抗中

  • 時間:2023-04-06 11:56
  • 新聞引據:採訪、美國之音、CSIS,BBC,NPR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蔡麥會/全球見證歷史 民主無懼挺台抗中
總統蔡英文美國時間5日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談。 (圖:總統府)

蔡英文總統結束對中美洲友邦的訪問回程過境美國時,和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進行了全球矚目的會晤,國際媒體分析認為,這是一場歷史性的會面,要展現出力挺台灣、對抗中國的民主無懼精神。

蔡麥會寫歷史

蔡英文總統出訪瓜地馬拉和貝里斯的「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在4月5日回程過境美國洛杉磯時和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會面。這是台灣總統首次在美國本土與美國政壇的第三號人物會面,也是自台美1979年斷交以來,第三度有美國眾議院議長與台灣總統會談。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中國實力計畫(China Power)指出,這次蔡總統和麥卡錫在加州相見歡,是一項為麥卡錫原本希望訪台的替代方案,至少推遲了麥卡錫原定的訪問計畫。這種透過讓蔡總統和麥卡錫在美國過境期間會面,是希望北京的回應比先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去年訪台時較為克制一些。

美國之音(VOA)報導,紐約大學法學院退休教授孔傑榮(Jerome Cohen)認為,透過在加州會晤麥卡錫,蔡總統採取了比在台灣接待他更為外交的方式。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印太研究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則表示,台灣總統在美國國土會晤眾院議長是前所未有之舉,這本身的意義就至關重要。

過境外交突破

台灣總統過境美國始於1994年,在這之後過境外交逐漸成形並常態化,蔡總統任內在美國停留的時間更顯著的增加,並且伴隨著多樣化的活動。其中蔡總統2019年7月的過境歷時5天4夜,是所有過境中最長的一次。


2019年7月蔡英文總統結束加勒比海友邦訪問行程,回程過境美國丹佛市,並前往美國國家大氣研究中心(NCAR)及地球觀測實驗室參訪。(資料照/蔡英文臉書)

在這次的加州會晤中,麥卡錫就向蔡總統表達了持續對台軍售、加強台美經貿交流、以及支持自由民主台灣的訴求,強調必須在世界舞台上推廣台美共同的價值觀。在全球超過200位國際重要媒體記者的見證下,展現即使面對中國威脅,但民主自由無所畏懼。

麥卡錫告訴世人,台美友誼是和平的關鍵。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這場備受矚目的會晤,標誌著民主團結、並且對抗中國威脅。

新加坡國立大學政治學專家莊嘉穎(Ian Chong)告訴德國之聲(Deutsche Welle,DW),中國把蔡總統和麥卡錫的會面,視為台灣與美國雙邊關係不可接受的進步。他表示,「從北京的角度來看,任何不孤立或不去限制台灣的事,都是不可接受的」。

BBC認為,蔡總統會晤麥卡錫的時機絕非巧合。在美國對中國的敵意與日俱增之際,這促使人們更加公開地表達對台灣的支持,民主黨與共和黨也競相要超越對方,這是促使裴洛西去年訪台的一大原因。

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則指出,蔡總統此行標示著一種微妙的平衡,隨著台灣2024年將舉行總統大選,兩岸關係成為首要議題,蔡總統必須在不挑起衝突下,表達出對中國干涉台灣的蔑視,在審慎中取得平衡,展現出中共的文攻武嚇,並無法阻斷台灣與最強大盟友美國的聯繫。

美中台三角外交

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專家史托克斯(Jacob Stokes)表示,台北、華府和北京都在某種程度上,努力謹慎處理蔡總統過境美國的影響。中國問題專家葛來儀認為,中國已對這次會談做出相當具有威脅性的表態,在她看來,這表明中方必須以某種方式回應,否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最終可能會顯得軟弱」。

波士頓學院(Boston College)專家陸伯彬(Robert Ross)則認為,蔡總統和麥卡錫的會談不一定要交出具體成果。對蔡總統來說,這是為了在世人面前強化台灣的地位,樹立她身為台灣領導人的存在,以及她成功與美國領袖人士會面的事實。而對麥卡錫來說,他的目標是確立自己作為台灣支持者和中國反對者的身份。

英國「衛報」(Guardian)報導,澳洲的塔斯馬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Tasmania)專家哈里森(Mark Harrison)指出,台灣實際上的獨立地位,可以透過外交關係以外的其他形式讓世界看到,特別是在貿易方面,但正式的外交關係確實賦予了台灣主權的合法性。

法國國際關係和戰略研究所(IRIS)專家庫赫蒙(Barthelemy Courmont)在費加洛報(Le Figaro)指出,台灣的外交夥伴雖然減少了,但卻在非官方外交上發展出真正的創新能力。蔡麥會展現出的是台灣民主的韌性,是踏實外交的一步一腳印,同時也是台灣國際形象的成功展現。

正如同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的評論所說的,蔡總統和麥卡錫的會晤是一場「歷史性會面」,美國力挺台灣不分黨派,則是中國咎由自取的結果。

相關留言

蔡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