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麥卡錫率議員記者會:台美人民關係從未如此堅實

  • 時間:2023-04-06 06: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寧康
麥卡錫率議員記者會:台美人民關係從未如此堅實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5日在結束和台灣總統蔡英文會晤後召開記者會。 (AFP)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5日在結束和台灣總統蔡英文的會晤後表示,雙方進行了一場非常富有成效的討論,華府對台灣人民的支持堅定不移、而且不分黨派,美國和台灣人民的關係從未如此堅實。

蔡總統出訪瓜地馬拉和貝里斯的「民主夥伴共榮之旅」,回程過境美國洛杉磯,並和麥卡錫在雷根圖書館(Ronald Reagan Presidential Library)舉行會談。

除了共和黨籍的麥卡錫之外,還有十幾位跨黨派議員也參與5日的會晤,其中包括眾院民主黨黨團主席艾吉拉(Pete Aguilar)、以及眾院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Select Committee on Strategic Competition Between the U.S. and China)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和美中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民主黨首席眾議員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等重量級議員。

麥卡錫在結束和蔡總統的會談後,偕同兩黨議員召開記者會表示,他很高興能在對美台關係具有意義的雷根圖書館和蔡總統會面,這顯示美國嚴正看待對台灣的支持,美國和台灣人民的關係從未像此刻般地堅實。

麥卡錫表示,他和台灣總統進行了非常富有成效的會談,並在對話中確認了必要的行動,包括必須持續對台灣軍售,並確使武器按時送達台灣、以及強化雙邊的經濟合作─特別是在貿易與科技方面。

麥卡錫並補充說,華府對台灣的支持堅定不移、而且不分黨派。

這位眾院議長表示,美國必須真誠面對自身價值,確保長期以來對台灣人民的支持,台灣人民長久以來與美國共享和平、自由與民主等價值。

儘管面臨來自中國的報復威脅,麥卡錫是自從1979年以來,在美國本土和台灣領導人見面的最高層級美國人士。

麥卡錫表示,中國沒有必要因為他和蔡總統的會面而進行報復,中國不能決定他能去哪裡、能和誰見面。

他並指出,目前沒有訪問台灣的計畫,但這不意味著他不會訪台。

針對蔡總統和麥卡錫的會面,中國國防部表示,中國軍隊將堅守責任與使命,並始終保持高度戒備。中方並發表聲明,呼籲美國遵守在台灣問題上對中國作出的政治承諾。

相關留言

蔡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