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解禁福島食品 外交部:台日將簽署食品安全合作備忘錄

  • 時間:2022-02-08 11: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解禁福島食品 外交部:台日將簽署食品安全合作備忘錄
外交部8日表示,台日未來將簽署食品安全合作備忘錄,深化雙方食安各方面合作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行政院今天(8日)宣布將調整日本輸台食品管制措施,外交部表示,日本因地震與海嘯造成的福島核電廠事故至今已10年,截至去年為止,全球對日本相關食品仍有全面管制措施的國家,僅剩下台灣與中國,部份管制國家包括美國、歐盟、阿聯、新加坡等國則都接連解除管制措施,而在近期經過台、日多次溝通後,我方也將進行調整,未來還會簽署食品安全合作備忘錄,並定期檢視食安管理與貿易項目,深化雙方食安各方面合作。

外交部指出,調整日本輸台食品管制措施,政府是秉持優先確保食品安全,依據科學證據、符合國際規範等原則,後續也會深化食品安全相關合作,外交部台灣日本關係協會秘書長周學佑說:『(原音)台日雙方將簽署食品安全合作備忘錄,未來將加強彼此資訊交換,也將定期檢視食安管理與貿易項目,深化台日雙方食安各方面的合作。』

外交部表示,台灣有信心爭取迎向高標準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與國際經貿體制,周學佑說:『(原音)加入CPTPP需要成員國的共識決,每個成員國對我們都很重要,遵守國際規範與科學根據是先決條件、不是交換條件,目前日本是CPTPP的11個成員國當中聲援台灣力道最強勁的國家之一,未來我國將在既有的互信基礎上,持續強化與各國的協商溝通。』

外交部指出,依據國際標準調整日本食品輸入的管制措施,有助我國取得世界各國信賴,也能展現出台灣人民走向世界的決心,而政府會讓國人安心享用沒有健康疑慮的食品。

相關留言

行政院宣布福島食品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