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三配套、三原則 政院宣布福島食品解禁

  • 時間:2022-02-08 10: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三配套、三原則 政院宣布福島食品解禁
行政院今天宣布解禁福島食品輸台限制,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圖)表示,全世界只剩下台灣和中國全面禁止福島等週邊食品和產品輸入台灣。(取自直播畫面)

行政院今天(8日)上午舉行「日本食品輸入管制記者會」,宣布開放福島等五縣食品輸入台灣。政務委員、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政府將秉持「三配套、三原則」的方式合理調整對日本食品長達11年的管制措施。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大地震導致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政府於同年3月25日宣布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食品進口台灣。

行政院今天宣布解禁福島食品輸台限制,羅秉成表示,全世界只剩下台灣和中國全面禁止福島等週邊食品和產品輸入台灣,就連香港和澳門都放寬相關管制,歐盟也僅針對風險較高的品項要求檢附證明。

羅秉成表示,台灣以外貿為導向,加入CPTPP不能自外於人,不能無視國際標準和科學證據。他表示,日本長久以來關切、希望台灣改變管制作法,當世界都朝向放寬管制,台灣不能迴避日本提出的合理訴求,政府必須負責任面對問題並解決問題。

羅秉成表示,經過審慎分析和檢視各項作為,府院執政團隊、民進黨立院黨團、執政縣市首長取得高度共識,必須應付變化、回歸科學證據和提出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規範,決定合理調整對日本食品長達11年的管制措施,依照「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正式提出可行方案與配套,並於今天依法公告。

相關留言

行政院宣布福島食品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