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擬修法擋「核食」入校園 綠營:免修法 輻射超標本就不會進市場

  • 時間:2022-02-10 15: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藍擬修法擋「核食」入校園 綠營:免修法 輻射超標本就不會進市場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10日表示,尊重藍營提出修正「學校衛生法」的意見,但依現行法規,輻射超標的「核食」本來就不會進入市場與校園,呼籲國民黨不要製造恐慌。(資料照/劉玉秋 攝)

行政院8日宣布福島食品解禁,再掀朝野衝突。國民黨連日砲轟政府罔顧民意;民進黨則要求反對方應提出科學證據。民進黨立院黨團今天(10日)表示,尊重藍營提出修正「學校衛生法」的意見,但依現行法規,輻射超標的「核食」本來就不會進入市場與校園,呼籲國民黨不要製造恐慌。

行政院宣布日本福島5縣食品有條件解禁,國民黨立院黨團10日火速召開公聽會蒐集意見,前衛生署長楊志良更重砲批評,福島食品進口「就是絕子絕孫的一步」;家長團體也要求應修正「學校衛生法」第23條,明定校園食材「一律使用在地優良農產品」。

民進黨立院黨團10日表示,依照現行規定根本不需修法,只要輻射超標的食品就不可能進入校園和市場。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指出,尊重國民黨團提出修法或是將行政命令由備查改為審查,但應該拿出實質科學證據,不要製造恐慌。鄭運鵬說:『(原音)就算不是日本的,只要是各種原因,產地有不明原因污染到輻射超標的,不用修法就不可能進到校園,甚至不可能進到市場裡面去上架,這點不用修法就可以了,我不曉得國民黨是要製造什麼恐慌。』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則指出,福島食品進口對國人健康影響不是政治議題、黨團也不希望泛政治化。除了舉辦公聽會蒐集專家意見,也會傾聽地方政府的聲音,為全民的食安把關。他表示,將提出黨團版本的原則和配套方案,作為未來審查政院法規的依據。曾銘宗說:『(原音)國民黨團會提出我們的原則跟配套,做為以後審查行政院送來的相關法規的依據,有一些我們會做成主決議。』

針對家長團體提出修正「學校衛生法」第23條的訴求,曾銘宗也強調,國民黨團的條文版本已經準備好,預計新會期開議後就會送進委員會討論。對於開議後的朝野攻防,鄭運鵬表示,將視國民黨團作為再持續溝通。

相關留言

行政院宣布福島食品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