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解禁福食遭藍營揚言抵制施政報告 蘇揆:不要妨礙國家進步

  • 時間:2022-02-09 11:3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解禁福食遭藍營揚言抵制施政報告 蘇揆:不要妨礙國家進步
行政院長蘇貞昌(前)受訪 (資料照片/中央社)

行政院宣布開放日本福島5縣食品進口,引起國民黨不滿,揚言抵制行政院赴立院做施政報告。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9日)強調,政府對福島食品開放還是一本初衷,已比國際標準還要嚴格的標準,且有完整配套確保食安,並以科學證據,有效率的運作,希望國民黨不要一如過往地為反對而反對,妨礙國家進步。

行政院8日宣布以3原則、3配套,有條件地解禁日本福島食品,受到社會矚目,國民黨不但譴責蔡政府,更揚言若沒有嚴謹的配套,將抵制行政院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9日參加農委會的邁向農業淨零排放策略大會時回應,自己是最重視食安的政府,全民也以公投堅定表示態度,對於食安都要依照科學證據,且台灣以貿易立國要走向國際。

蘇貞昌強調,政府對福島食品開放還是一本初衷,請國人放心,他呼籲國民黨不要為反對而反對,妨礙國家進步。他說:『(原音)用最嚴格的、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標準,而且以完整的配套作業來確保國人食品安全,同時我們也是以科學證據很理性並且有效率地來運作,請國人放心,並且我們希望在野黨國民黨不要還是一如過往只會情緒性的這樣子為反對而反對,妨礙國家的進步。』

至於解禁後是否增加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可能性,蘇揆指出,CPTPP是高標準的國際貿易組織,所有成員國都開放日本福島食品進口,台灣宣佈解禁後,也讓各成員國看到台灣遵守國際標準的決心、意志,這對於加入CPTPP是很大的助力,不過這只是個起步,就像船若沒有解開纜繩綁在碼頭,是永遠走不出去,但解開纜繩之後,還是要繼續努力向前滑,才能到達目標。

相關留言

行政院宣布福島食品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