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福島食品解禁 柯文哲:開放沒問題 配套須嚴格執行

  • 時間:2022-02-08 16: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福島食品解禁 柯文哲:開放沒問題 配套須嚴格執行
對於福島食品解禁,台北市長柯文哲認為沒有什麼問題,但必須嚴格執行各項配套。(北市府提供)

行政院今天(8日)宣布解除日本福島及其週邊地區食品輸入台灣的限制,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他認為底線就是美國與歐盟的標準,目前台灣確實較嚴格,但必須要嚴格執行。副市長黃珊珊則指出,由於相關商品品項較多,難以要求業者設立專區,因此會輔導業者清楚標示。

針對日本福島周邊地區食品將開放進口,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時表示,這件事本來就要解決,只是藍、綠兩黨在執政時就贊成、在野後便反對,才造成人民認知的混亂。

柯文哲強調自己的立場一致,就是理性、務實、科學,底線是美國與歐盟的標準。他認為目前台灣的標準確實比美國及歐盟嚴格,目前中央也有做到「源頭管理、明白標示」,但必須嚴格執行。柯文哲:『(原音)我們常常是法令定在那裡,常常執法就是立法從嚴、執法從寬,所以就會亂掉,所以就是這樣,所以事實上是執行面的問題,如果純粹只是理性、務實、科學,我覺得福島地區食品要開放也沒有什麼問題。』

不過,對於行政院表示福島食品解禁將使台灣更有希望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柯文哲則說「別做夢了」,他認為這是分開處理,政府不要給人民不切實際的期望。

另外,國民黨前副主席郝龍斌呼籲聯合藍營執政縣市、以地方包圍中央, 北市是否會響應?柯文哲表示他身為醫生,常是心存善念,但他認為中央還是要在10天預告期內蒐集意見,清楚說明做法與步驟。

副市長黃珊珊也指出,北市已建議中央進口時除了逐批檢驗,也要有供查詢的平台,方便地方查核。

至於台北市是否會比照萊豬的做法,要求業者設置福島食品專區?黃珊珊表示,有專區最好,但日本5縣市的商品品項非常多,許多業者恐怕沒有足夠空間設置專區,所以會輔導業者在標示上更加清楚。

相關留言

行政院宣布福島食品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