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福島食品解禁 政院:嚴格科學檢驗把關食安

  • 時間:2022-02-07 20: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福島食品解禁 政院:嚴格科學檢驗把關食安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7日晚間表示,政府將秉持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科學檢驗,具體落實邊境管制,替國人食品安全把關。(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將於明天(8日)上午宣布解禁福島食品,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今天(7日)晚間表示,世界各國已紛紛放寬或解除對福島食品的輸入管制,政府將秉持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科學檢驗,具體落實邊境管制,替國人食品安全把關。

2011年3月11日日本發生大地震導致福島核電廠輻射外洩,政府於同年3月25日起禁止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5縣食品進口,至於其他地區之9大類輸台食品則逐批查驗輻射殘留值,並自2015年5月15日起,進一步要求所有輸台食品須檢附「產地證明」,另特定地區之特定食品須檢附「輻射檢測證明」,並加強查驗。

羅秉成表示,全世界仍對福島周邊地區「全部食品」禁止輸入的國家,只剩下「台灣跟中國」。他表示,去年12月18日的公投結果顯示,多數國人期待台灣走向世界、接受國際標準,展現參與高標準世界貿易體系的決心。羅秉成表示,政府未來調整日本福島周邊食品的輸入管制措施,會秉持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科學檢驗,具體落實邊境管制,來為國人的食品安全把關,讓國人安心享用沒有健康疑慮的食品。

羅秉成表示,相關具體的調整方案及配套措施也將一併在8日上午記者會說明。

相關留言

行政院宣布福島食品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