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福島食品解禁 時力質疑檢驗配套不足應保障高風險族群食安

  • 時間:2022-02-10 11:1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福島食品解禁 時力質疑檢驗配套不足應保障高風險族群食安
政府宣布福島五縣市食品解禁,時代力量與民間團體今天(10日)舉行記者會,提出關於檢驗技術、量能、輻射安全標準等疑慮,呼籲應召開行政聽證會釐清疑慮後再行開放,同時,檢測項目也應納入鍶90,保障高風險族群(劉玉秋攝)

針對政府宣布福島五縣市食品解禁,時代力量與民間團體今天(10日)舉行記者會,提出關於檢驗技術、量能、輻射安全標準等疑慮,質疑政府預公告時間不足,應召開行政聽證會釐清疑慮後再行開放,同時,檢測項目也應納入鍶90,保障高風險族群。對此,衛福部食藥署表示,政府根據各國情況訂定檢驗標準,並納入高風險族群,目前檢驗標準已能確保整個食品安全。

政府宣布有條件解除福島五縣食品長達11年的進口管制,並從2月8日起預公告10天,最快2月21日開放進口,為此,時代力量黨主席、立委陳椒華與民間團體記者會,針對檢驗技術、量能、輻射安全標準甚至對日本放流輻射污水等問題提出疑慮,質疑政府預公告時間不足,呼籲應召開行政聽證會釐清疑慮後再行開放。

陳椒華也指出,目前台灣針對日本進口食品,採用兩階段檢測分析方法,若量測到有放射性核種碘-131、銫-134 或銫-137時才進行第二階段檢測,但放射性鍶90並未在檢驗的項目之中,而鍶90會透過食物鏈進到骨骼,如果沒有鍶90的檢測把關,對孩子、老人等風險族群食安風險很大。陳椒華說:『(原音)風險族群就是小孩、老人重病者要怎麼把關,政府宣布的四項沒有辦法去看到這部分的解釋。』

時代力量秘書長白卿芬也主張,2013年因為日本核電廢水外流事件後,導致韓國現行仍針對日本8縣水產品提出禁止進口的規範,並強調受微輻射污染仍需檢附鍶、鈽等共17項核種檢附證明,呼籲政府應比照韓國的最高標準檢驗做法。

與會的衛福部食藥署食品組副主任鄭維智則表示,政府當初訂定的標準包括小孩到成年甚至高風險的育齡婦女等都在評估範圍,已足夠確保包括高風險的食安評估。鄭維智說:『(原音)我們目前所訂的銫134、銫137以及錪131就足夠確保整個食品安全,目前標準沒有訂定鍶。』

至於時力質疑各縣市檢驗量能不足,衛福部食藥署監管組簡任技正呂在綸說,食藥署從2007年開始以聯合分工協調各地22個衛生局通力合作,目前補助新北、高雄兩都協助其他20縣市的檢驗需求,如果量能還是不足,前瞻計畫也有補助各縣市可委託民間機構檢驗。

相關留言

行政院宣布福島食品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