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再推反核食公投?郝龍斌:不綁大選後已無機會

  • 時間:2022-02-08 13:1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再推反核食公投?郝龍斌:不綁大選後已無機會
前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資料照片。(中央社)

行政院今天(8日)宣布3原則、3配套開放日本福島5縣食品輸台。2018年反核食進口公投領銜人郝龍斌表示,這是未戰先降,台灣等於無條件投降。對於是否再推公投,他說,公投跟大選脫鉤,要用公投展現直接民主已無機會。

行政院今天舉行「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今天將預告調整日本福島5縣食品輸台,10天預告期後,2月下旬正式公告;不過,並非完全解除管制,漉油菜、菇類、野生鳥獸肉等仍然禁止進口。

2018年反核食進口公投領銜人、前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今天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2018年的公投結果,是779萬壓倒性民意反對核災食品進口,去年底的民調顯示,反對進口的民眾仍過半,顯示直到今天,一般民眾還是對核災食品有恐懼。

郝龍斌指出,蔡政府說不同意核災區食品進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會有困難,但要進入國際組織要經過談判,而談判要有籌碼,若要用核災區食品進口作為加入CPTPP的談判籌碼,也不該在這時同意,應該是日本同意台灣加入後,才同意核災食品進口。

他說,把核災區食品進口作為加入CPTPP的條件,台灣等於是無條件投降,因為不是開放進口,台灣就有機會加入CPTPP。台灣對日本農產品進出口,是上百億元的入超,政府應該全力做到,品項、總量都不變。

對於是否串連藍營執政縣市共同抵制,郝龍斌表示,現在民進黨一黨獨大,已取消地方政府對輻射食品的罰則,但會窮盡一切可行的方式,結合國民黨執政縣市與議會,盡可能維護民眾健康。蔡政府反民主、反民生,一定要給民進黨一個教訓。

媒體詢問,是否再提公投。郝龍斌指出,如果公投跟大選一起舉行,相信不僅核災區食品不會進口,包括萊豬都不可能進口,但公投跟大選脫鉤,投票率太低,現在要用公投展現直接民主,已經沒有機會。

相關留言

行政院宣布福島食品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