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開放福食有助加入CPTPP? 政院:與日本並無交換條件

  • 時間:2022-02-08 15: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開放福食有助加入CPTPP? 政院:與日本並無交換條件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加入CPTPP有很多事情要處理,台灣與日本並沒有交換條件,且開放福島食品也不是能否成功加入的充分條件。(圖:中央社)

政府今天(8日)宣布調整開放福島及其周邊地區食品輸台,由於日本是「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主要成員國,台灣開放福島食品是否有助加入CPTPP,也引發聯想。對此,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加入CPTPP有很多事情要處理,台灣與日本並沒有交換條件,且開放福島食品也不是能否成功加入的充分條件。政務委員鄧振中則表示,開放福島食品再次證明台灣願意接受高標準的國際經貿規範。

台灣宣布福島食品解禁,外界關注此舉是否對加入CPTPP有幫助。政務委員、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8日表示,日方希望台灣能像大部份國家一樣,全面解除限制,但政府經過嚴謹審慎評估調整政策,日本或許能勉強接受。

羅秉成表示,參加CPTPP要符合一定的國際標準,台灣調整福島食品的管制措施也是一樣的看法,但並沒有交換條件。他表示,台灣之前申請加入CPTPP,日本也表態支持,與福島食品調整管制措施無關。羅秉成說:『(原音)這一步是要處理的前提或先決條件之一,我們跟日本沒有交換條件。其實日方對我們宣布要加入CPTPP的第一時間是支持的,跟我們現在調整的方案無關,也不是以之為交換條件。』

羅秉成表示,如果沒有自行排除類似福島食品管制的貿易障礙,可能沒辦法滿足加入CPTPP最起碼的前提;解禁雖有助於台灣參加國際經貿組織,但絕對不是充分條件或完全條件,台灣仍有很多事情需要努力。

關於加入CPTPP的進度,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目前CPTPP會員國正忙於處理英國入會案,英國去年2月提出申請案後,正與各會員國談判中,且各國提出的問題數量非常龐大,這是目前CPTPP的工作重點。

鄧振中表示,繼去年底反萊豬公投未過關後,解禁福島食品再次證明台灣願意接受高標準的經貿標準,相信各國都已經接收到明確的訊息,今天宣布的福島食品調整措施會有很大幫助。

鄧振中也表示,台灣正透過派駐在各國的大使或與各國間的經濟合作會議,說明台灣的情況,爭取支持;同時,也主動提供經濟貿易資料給各國參考,以及把台灣的法規與CPTPP的條文做比較,依據各國需求提供。

他說,目前為止沒有國家公開反對台灣加入CPTPP,也一再表示歡迎願意接受高標準的國家成為會員,進度順利。

相關留言

行政院宣布福島食品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