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福島食品開放仍禁3項 宮城、岩手、山梨、靜岡、埼玉、東京都風險品項要附雙證

  • 時間:2022-02-08 15: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福島食品開放仍禁3項 宮城、岩手、山梨、靜岡、埼玉、東京都風險品項要附雙證
未來日本食品各項管制措施。(圖: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宣布調整開放福島食品進口台灣。根據調整方案,未來福島5縣的菇類、野生鳥獸肉、漉油菜仍禁止輸台,開放進口的福島5縣產品則須檢附雙證,且在邊境逐批查驗。而非福島5縣的其他部分地區的菇類、水產品、茶類、乳製品和嬰幼兒食品進入台灣時也要檢附雙證;來自日本的9大類食品也會依風險程度抽驗。

行政院8日宣布以「三原則、三配套」調整開放福島食品輸入台灣。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台灣目前全面禁止福島5縣食品和產品進口,未來將改為「禁止特定品項進口」,並且搭配逐批查驗、檢附雙證等加強把關。

根據調整後的方案,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和千葉5縣的菇類、野生鳥獸肉、漉油菜不得輸入台灣,日本國內禁止流通的產品也禁止輸台;福島5縣開放的產品輸台時則須檢附輻射檢驗證明和產地證明,並且在邊境逐批查驗。吳秀梅表示,產品標示須為中文,除標明品名、產地則要標示至「都、道、府、縣」。吳秀梅說:『(原音)從品名、成分相關都有規定,產地部分,我們對日本產品的要求,就是要到都、道、府、縣。那由誰來標這些呢?他可以在日本原廠把中文標示做好輸出到台灣,也可以到台灣港口時來貼標籤。不過,要出我們港口之前,所有都要完備,也就是標示都要齊全。』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補充表示,未來福島5縣的水產品雖可檢附雙證輸台,但福島縣的鰻魚等水產品,因為在日本國內仍禁止流通,因此還是不能進入台灣。

其他非福島5縣地區輸台須檢附雙證者包括,宮城縣、岩手縣、山梨縣、靜岡縣的菇類;宮城縣、岩手縣水產品;靜岡縣茶類,和宮城縣、埼玉縣、東京都的乳製品、嬰幼兒食品。

另外,來自日本的9大類產品,包括生鮮冷藏蔬果、冷凍蔬果、活生鮮冷藏水產品、冷凍水產品、乳製品、嬰幼兒食品、礦泉水或飲水、海草類及茶葉等,將依風險調整查驗頻率。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衛福部今天已經預告「停止輸入查驗之日本食品品項別及其生產製造地區」草案、「輸入日本特定食品應檢附輻射檢測證明向查驗機關申請查驗」草案,和廢止「日本受輻射汙染地區生產製造之食品暫停受理輸入報驗」的公告,預告期至2月18日止,順利的話將於2月下旬正式公告相關規定。

相關留言

行政院宣布福島食品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