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開放福島食品 學者:綠已做好風險控管 藍欲反制效果弱

  • 時間:2022-02-09 17: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開放福島食品 學者:綠已做好風險控管 藍欲反制效果弱
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認為,雖然政府接連開放處理了這兩項棘手的問題,但後續政治效應有限。(資料照/劉品希 攝)

行政院8日宣布福島食品解禁,且祭出配套措施把關;國民黨揚言將串連地方防堵「核食」進入校園。學者認為,民進黨挾著從去年底到今年初的勝選氣勢,開放福島食品的政治效應衝擊有限,國民黨如要將福島食品議題與年底選舉結合,效益恐怕也很弱。

福島食品炸彈早早拆 後續政治效應不明顯

在將近11年的禁止進口後,行政院8日宣布以「三原則、三配套」調整開放福島食品進口台灣。儘管農曆年前就已經傳出政府即將解除福島食品的禁令,但國民黨仍表達強烈反對。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表示,福島食品的問題歷經藍綠兩位總統,前總統馬英九任內就希望解決,而在蔡英文總統執政後也討論很久,越早處理越好。他表示,在去年底「反萊豬公投」沒有過關後,傳達新的民意,且政府的配套措施嚴謹,他相信民眾可以接受。郭國文說:『(原音)基本上這個時機的選擇,某個程度,我認為,越早處理越不會有類似的選舉政治效應。因為它是架構在萊豬公投之後,有一個新的民意產生,民眾對比照國際標準,加上科學證據把關的態度,以及情況處置有一定程度的接受。』

民進黨繼去年開放萊豬進口後,今年又開放福島食品,東海大學政治系教授沈有忠認為,雖然政府接連開放處理了這兩項棘手的問題,但後續政治效應有限。他分析,面對中國威脅,民進黨考量國際局勢和國內選舉時程後,選擇開放,不僅加強了與美國和日本的關係,也對延續執政有利。

沈有忠表示,民進黨對開放福島食品已做好風險控管,而「反萊豬」公投的經驗也給民進黨更多操作空間;年底雖然有選舉,但民進黨延續去年底到今年初的勝選氣勢,影響有限。沈有忠說:『(原音)(反萊豬公投)最後還是看到,一旦回歸到藍綠對決的時候,可能這些問題都會被稀釋掉,可能看準這一點,另外加上福島衝擊可能比萊豬還小一些,循著萊豬模式,在福島食品問題上來講,我想民進黨做好風險控管,可能在萊豬經驗來講,讓民進黨在這個議題上有更大操作空間。』

福島衝擊不如萊豬 藍營「反萊豬」模式抗爭有效?

政府解禁福島食品,國民黨表達強烈反對,強調這是踐踏2018年公投的779萬選票民意,國民黨將串連地方修改自治條例,防堵「核食」進入校園。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表示,政府罔顧民意,以行政命令強行開放,擋也擋不住,但國民黨將與地方政府合作,確保民眾食安。曾銘宗說:『(原音)當然我們也希望現在議會議長有19席,有14縣市是執政黨,地方政府也重視食安問題,也呼籲他們來合作,確保地方食安。倒底對選舉會產生多少效應,恐怕要進一步觀察。』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表示,距離年底選舉還有很長的時間,政府選在此時開放,就是希望提早拆除未爆彈;不過,他也說,民進黨毫無忌憚,民意到底會不會反彈年底才知道。

根據了解,對於福島食品開放,藍營內部尚未決定是否要塑造成年底選戰的策略。藍營人士表示,雖然「反萊豬」公投沒有達到門檻,代表大多數民眾沒有表示意見,但民進黨開放萊豬後,故技重施開放福島食品,這些個別事件的累積之下,「難道民眾不會對民進黨對食安的把關打問號嗎」。該人士也指出,若年底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沒有進展,民眾自會有評價。

凝聚黨內力量 藍營年底選舉最大課題

沈有忠指出,福島食品議題或許可以當成國民黨新聞操作的議題,但在「反萊豬」公投失敗後,福島食品的衝擊更小,國民黨如想循「反萊豬」模式反制,效果會更弱。沈有忠並說,國民黨年底選舉的核心議題,並非是某些議題的立場,而是如何整合黨內所有力量。他說:『(原音)所以要用別的議題操作搶話語權,話說來,如果國民黨要在年底選舉止跌的話,可能不是在要操作那些議題,而是怎麼讓現在看起來越來越分散的國民黨,慢慢重新凝聚出一個比較穩定的、比較明確的方向,讓這些地方諸侯、改革派,或深藍部分都有共同交集。』

沈有忠表示,福島食品的議題雖然可能很快被「消化掉」,只能說第一階段衝擊有限;第二階段,真正進口到台灣後,如果沒有影響民生或台灣本土農產品,才能表示未爆彈真正拆除。沈有忠說,下半年是觀察期,一但有爭議事件,新聞效果會比較嚴重,但他也認為會出現食安案例的機率偏低。

相關留言

行政院宣布福島食品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