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調整開放福島食品輸台 政院:調查證明無健康疑慮

  • 時間:2022-02-08 14: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調整開放福島食品輸台 政院:調查證明無健康疑慮
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世界各國陸續解除福島食品的限制,台灣必須回應日本合理的要求。他也表示,依照衛福部食藥署已經公布的風險評估報告,證明福島食品沒有健康風險疑慮。 (圖:中央社)

行政院今天(8日)宣布,以「三原則、三配套」解除福島及其週邊地區食品輸入台灣的限制。政務委員羅秉成表示,世界各國陸續解除福島食品的限制,台灣必須回應日本合理的要求。他也表示,依照衛福部食藥署已經公布的風險評估報告,證明福島食品沒有健康風險疑慮。

行政院今天8日上午舉行「日本食品輸入管制記者會」,宣布調整福島5縣及週邊地區食品輸台管制措施,解除福島食品全面管制的禁令。

政務委員、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已經有超過40國放寬福島食品限制,全世界只剩下台灣和中國全面禁止福島食品,行政團隊是以科學證據堅守人民食安的政府,且台灣是外貿導向國家,如要加入國際經貿體系,不能無視國際標準和科學證據。

羅秉成表示,政府將秉持「回歸科學檢驗、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為食安把關」三原則,和搭配禁止特定品項進口、風險品項提供輻射檢測證明和產地證明,及福島5縣產品逐批檢驗三項配套措施,合理調整對福島食品的管制措施。羅秉成說:『(原音)府院行政團隊、立院執政黨團,及執政縣市首長取得一致性高度共識,我們必須應付變化,在回歸科學證據及提出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安全規範,為國人健康把關前提下,我們決定合理調整對日本食品長達11年的管制措施。』

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主任許輔表示,台灣對輻射食品的容許值比國際標準嚴格10倍。且根據衛福部食藥署2016年到2020年完成的6份風險評估報告,日本食品可能的輻射暴露風險也低於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的標準。

羅秉成也進一步表示,這6份報告顯示,日本食品沒有健康風險疑慮。他說:『(原音)這幾份累積的風險評估和調查報告都證明一件事情,就是沒有健康食品風險疑慮,特別是其中幾份報告是委託台大專業團隊到日本福島週邊實地檢查,也都符合日本的標準和我國標準。』

羅秉成表示,政府已擴充檢驗量能,國內6所公、私實驗室每年檢驗量能達7萬件;目前國內檢驗日本食品每年約1萬7千多件,若開放福島食品輸台,將增加最多1萬件,遠低於國內可負荷量,檢驗量能足夠。

衛福部長陳時中表示,台灣長期禁止福島食品,如今雖初步開放,但要求檢附雙證的品項更多,且邊境會逐批檢驗,並針對9大類食品加強抽驗,設立關卡確保安全。

相關留言

行政院宣布福島食品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