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福島食品解禁 民進黨團:原則配套清楚支持政院政策

  • 時間:2022-02-08 11: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福島食品解禁 民進黨團:原則配套清楚支持政院政策
行政院宣布以3原則3配套開放福島5縣食品輸台,民進黨立院黨團對此表示,行政院所提出的原則與配套非常清楚,民進黨支持開放日本合格食品的政策。(劉玉秋攝)

行政院宣布以3原則3配套開放福島5縣食品輸台,民進黨立院黨團對此表示,行政院所提出的原則與配套非常清楚,民進黨支持開放日本合格食品的政策。至於國民黨團批評開放日本核食是踐踏779萬民意,民進黨團表示,國民黨團的質疑純粹是政治膝蓋的反對,令人遺憾,但未來若相關行政命令要由備查改為審查,民進黨團尊重。

行政院提出以回歸科學檢驗、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為民眾食安把關三原則與從「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產品進口」、具風險品項要求雙證證明、邊境100%檢驗等三配套下,開放福島5縣食品輸台。

對此,民進黨立院黨團8日舉行記者會,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表示,行政院所提的3配套與3原則非常清楚,未來將不會再造成禁止地區產品輸台的貿易歧視障礙,民進黨團支持這項政策與方向。

而針對國民黨團批評開放日本核食是踐踏779萬民意,並揚言提出反制措施。鄭運鵬指出,日本自從311核災後,世界上都有暫時性的封閉措施,但全世界現在都開放了,只有中國與台灣還在禁止,而國民黨所提出的質疑不具有科學性的證據,純粹是政治膝蓋的反對,民進黨團表達遺憾。

鄭運鵬也說明,國民黨堅持核食要「零檢出」,但即使開放日本食品輸台,輻射的標準也是馬英九時代所訂的,並沒有所謂的零檢出,政府會在安全標準內全面把關,且未來若要將相關開放福食的行政命令由備查改為審查,民進黨團也會尊重。鄭運鵬說:『(原音)如果他們在院會上要把備查改為審查,這個我們會尊重,就跟當初美國豬肉開放進口一樣,我們會尊重。假設政府強行開放,一定抵制行政院長到立院的施政報告,根據我們的職權行使法,二月底前依法行政院長就要施政報告,到時候要怎麼進行?國民黨要怎麼抵制?我們會再跟國民黨的溝通看看。』

至於外界關注,邊境100%檢驗的人力是否充足?民進黨團副幹事長林靜儀說,過去十年以來的檢驗量能都沒有問題,籲請民眾不用擔心,開放進口的都會是安全的食品。

而農曆春節前呼籲政府應盡快開放福食的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也說,行政院現在宣布福食解禁的時機點非常好,歷經十年,馬英九時代沒辦法解決的問題,蔡英文總統把它解決了,他相信這對國家、政黨都是好事,對外交關係、經貿組織也都是一大突破。

相關留言

行政院宣布福島食品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