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民黨團籲比照韓國禁福島水產 提大法官釋字「地方自治可訂更高標準」

  • 時間:2022-02-14 11: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國民黨團籲比照韓國禁福島水產 提大法官釋字「地方自治可訂更高標準」
國民黨立院黨團14日召開記者會,要求福島食品應比照韓國禁止進口風險較高的水產、乳製品及嬰幼兒食品。(國民黨團提供)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14日)針對福島食品解禁提出五要求、六主張,希望比照韓國做法,禁止進口風險較高的產品。有關日前行政院表示,地方的食安自治條例不可牴觸中央法規,黨團也以大法官釋字738號指出,各縣市有地方自治權,可訂定更高標準。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14日召開「韓國行,台灣不行?」記者會,黨團總召曾銘宗重申「食安不分顏色」,希望民進黨不要將議題泛政治化。針對福島食品的進口項目,黨團主張應該比照韓國,增訂禁止進口風險較高的水產品、乳製品以及嬰幼兒食品。

面對國民黨打算聯合地方政府抵制核食,行政院日前表示,將檢視地方的食安自治條例是否牴觸中央法規。國民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德維指出,大法官釋字第738號已揭示地方自治可因地制宜,合理調整中央規定。因此地方政府有權訂定比中央更嚴格的福島食品標準,國民黨執政縣市會積極推動核食不入校園。李德維說:『(原音)中央規定的只是相關規定的底線,而各縣市因地制宜,在地方自治的範疇裡面可以有更高的標準,所以我們朱立倫主席跟國民黨各縣市議會黨團針對需求,在不同縣市政府的自治條例會有相關的要求。』

立委吳怡玎指出,國民黨團針對福島食品解禁提出五要求、六主張,除了比照韓國禁止進口高風險項目之外,也希望建立核食受害補償機制。此外,黨團也主張政府應定期赴日查驗,並且全額補助地方政府購買輻射定量檢測儀器設備,中央、地方一起捍衛國人食安。

而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13日喊話國民黨,為了台灣順利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希望朝野團結合作、不要過度杯葛。曾銘宗表示,開放進口福島食品可能有助台灣加入CPTPP,但助力恐怕只佔0.1%,不能只為了這0.1%就要犧牲2,300萬國人健康,呼籲柯建銘拿出良心與良知。

相關留言

行政院宣布福島食品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