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藍營要求比照韓國檢驗福島食品 綠營:台灣標準比韓國更嚴

  • 時間:2022-02-14 11:3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藍營要求比照韓國檢驗福島食品 綠營:台灣標準比韓國更嚴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資料照片/劉玉秋攝)

外傳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將召開會議討論台灣等新入會的申請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呼籲國民黨要認清國家處境,勿再對立,杯葛適可而止。至於國民黨團要求台灣對福島食品的開放檢驗標準應比照韓國,民進黨團表示,台灣的檢驗標準大致比韓國嚴格,請國民黨不要拿韓國試圖與日本作為貿易障礙的單一品項做比較。

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傳出將在17日召開執委會討論台灣、中國大陸及厄瓜多的新入會申請案,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透過臉書發文表示,CPTPP將討論台灣入會申請案,中國屆時出手勢必成為我國入會變動因素,請國民黨認清國家處境,勿再對立,所有的狠話、對立、極端行為、過度杯葛等就適可而止,勿讓台灣腹背受敵。

而國民黨團14日則舉行記者會,針對日本食品進口提出五要求、六主張,包括比照韓國增訂福島五縣市水產品、乳製品、嬰幼兒製品禁止進口、加驗鍶90等。對此,民進黨團也隨即舉行記者會回應。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指出,台灣在開放日本食品後,不會進口被輻射污染的食品,也就是核食,這次所檢驗的項目裡面,碘131與銫134、137,台灣的檢驗標準都比歐盟、美國日本等國還要嚴格,而俄羅斯、烏克蘭雖然有驗鍶90,但他們沒有驗銫134,國民黨不該拿相對偏頗的標準來要求台灣比照。

至於韓國在乳製品、嬰幼兒食品的檢驗做法上,鄭運鵬說,台灣目前針對碘131的容許標準是韓國一半,銫134跟137的總和也大概是韓國的二分之一,其他食品的容許值則與韓國一致。整體而言,台灣在碘131與銫134、137的檢驗標準不是比韓國嚴格就是與韓國一致,請國民黨不要拿韓國想要與日本做貿易障礙的單一品項做比較。鄭運鵬說:『(原音)所以國民黨上禮拜拿俄羅斯跟烏克蘭,這禮拜拿南韓,每個國家國情不同,與日本關係也不同,所以國民黨每個東西都要用最高的標準,台灣大致上都已經是最嚴格的標準,不可能每項都用最嚴格的,不僅成本增加,品項上也不一定有意義,跟韓國現在禁止水產品做為未來加入CPTPP的條件,這是韓國與日本特殊的狀況。』

而對於國民黨團提大法官釋字738號,認為各縣市有地方自治權,可訂定更高標準。民進黨團副幹事長黃世杰認為,這只是通過具體議題的個案權衡,去釐清所設涉及的規範事項是否屬於細節性、技術性非屬法律保留部分,以及中央事項、或地方自製事項,也要依照憲法的判斷,並不是所有事項都一視同仁,希望國民黨團不要用這種簡化的邏輯,放任各縣市無限上綱,應該合理討論,以中央制訂一致的規範才是合宜的作法。

相關留言

行政院宣布福島食品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