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解禁福島食品 學者:形塑經貿協商模式

  • 時間:2022-02-09 17: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解禁福島食品 學者:形塑經貿協商模式
台灣調整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學者對此分析指出,此舉將形成台灣會遵守國際標準,願透過協商解決問題的模式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台灣調整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除食品安全問題外,外界最關注的是參與國際經貿體系及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相關議題,有學者對此分析指出,此舉向世界展示我方的基本立場,並將形成台灣會遵守國際標準,願意透過協商解決問題的「模式」;另有學者也認為,調整管制措施讓台灣接軌國際經貿體系,一定會對申請加入CPTPP帶來正面幫助。

調整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有三項意義

行政院在2月8日宣布調整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將原本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品項進口,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林泰和表示,此舉有三項意義,首先是以科學證據處理食安議題,這樣的原則讓相關問題「幾乎是已經沒有了」。

其次是強化台日友好關係,林泰和指出,尤其台灣與日本從921地震以來,歷經像是311地震、合作對抗疫情、力挺台灣水果等事件,這次調整日本食品管制措施有其政治方面的意義,他說:『(原音)台日的友好,我想應該要去強化、要去提升,所以說除了食品安全要符合國際標準開放之外,當然還有一個用意就是要去顧及台日關係,去維護它。』

林泰和認為,第三項意義是接軌國際經貿體系,311地震發生在近11年前,很多國家都已陸續全部或部分開放福島周邊食品,台灣也做出調整之後,「對我們申請加入CPTPP就更容易了」。

形塑遵守國際標準 願協商解決問題模式

關於此事與CPTPP之間的關聯,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教授楊鈞池表示,調整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會形成一個「模式」,可讓各國知道,「這麼難以解決的問題,我們都用國際標準的方式來處理」。

楊鈞池說:『(原音)這就是用一個不僅是符合CPTPP的精神,其實也符合WTO的精神,基本上我們的原則是站在科學依據、國際標準,再來一些風險管理,重點是協商,經過雙邊的協商,所以基本上這個會對我們跟CPTPP的一些會員國,可能就是會有一個比較好的協商模式,也就是我們讓人家知道說,我們是用這個態度。』

上述這個模式,楊鈞池特別強調「協商」的重要性,就是你願意接受國際既有規範,縱使有些規範不符合己方立場,但「至少你讓人家知道我們會協商」,而不是只有單方面的作為。

即使如此,楊鈞池指出,若將此事與加入CPTPP直接連結,這樣的期望可能過高,因為「日本認為(食品)這個議題跟台灣加入CPTPP不應該掛勾」,換句話說,每個議題都是個別的,「日本不太希望把太多議題混在一起」。

區域情勢益趨複雜 先處理食安經貿問題

針對未來情勢發展,楊鈞池進一步分析,食品安全其實不是最重要的問題,因為今年將面對美日安保協商、日本防衛計畫大綱的檢討與修正、日中建交50週年、中共20大、美國期中選舉等重大事件,都將為區域情勢及台日關係帶來一定程度的影響。

由此角度而言,在2月份就處理日本食品議題,「讓問題單純化」,可說是一個相對較好的時機,楊鈞池說:『(原音)這個時機點在這裡會比較好,因為接下來的問題都會愈來愈複雜,因為我們把這個議題給稍微簡單化之後,其實接下來美國跟日本進行2+2安保防衛協商過程中,台灣也可以跟美國有另一個協商的管道或機制,或我們跟日本也許會有另一個協商管道,至少在那時候處理這些問題時,我們先把食品安全問題或經貿問題先做一個處理,也避免將來還要再把這些問題掛在一起。』

調整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另外還有兩岸關係的角度可以觀察,林泰和表示,中國現在成為唯一禁止福島周邊地區所有食品輸入的國家,「我們等於把這個球踢給中國看他要不要開放」,若中國真的想要加入CPTPP,就得依據國際標準處理,所以「對中國來講,我們也是揮出一記安打」。

相關留言

行政院宣布福島食品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