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宣布福島食品解禁 政院:回歸科學檢驗 嚴格把關食安

  • 時間:2022-02-08 11: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台灣宣布福島食品解禁 政院:回歸科學檢驗 嚴格把關食安
台灣宣布福島食品解禁 政院:回歸科學檢驗 嚴格把關食安 (圖:中央社/示意圖)

在禁止日本福島五縣食品輸台將近11年後,行政院今天(8日)宣布解禁,調整開放福島食品輸入台灣。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全世界只剩下台灣和中國全面禁止福島食品,面對日本長久以來的關切,台灣無可迴避。衛福部食藥署署長吳秀梅也強調,未來福島5縣產品並非全面開放,可輸台的食品仍會在邊境逐批查驗。

行政院8日上午舉行「日本食品輸入管制措施」記者會,宣布開放福島等5縣食品輸入台灣。政務委員、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表示,政府將秉持「三配套、三原則」的方式合理調整對日本食品長達將近11年的管制措施。羅秉成表示,日本長久以來關切台灣的管制做法,當世界都朝向放寬管制,台灣不能迴避日本提出的合理訴求,政府必須解決問題。

食藥署署長吳秀梅表示,福島食品開放的調整方案將由「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品項進口」,針對風險品項提供輻射檢驗證明和產地證明,且福島5縣食品進入台灣時,也會在邊境逐批查驗。吳秀梅:『(原音)而且對於這5縣野生鳥獸肉、菇類,還有漉油菜也是禁止輸入,對於福島5縣可以開放的食品輸入台灣時,我們會要求檢具雙證,這雙證就是輻射檢驗證明,還有產地證明。』

羅秉成強調,政府調整福島食品管制措施,是回歸科學檢驗,且比國際標準更嚴格,替民眾食安把關,政府絕對不會容許核食進口。

衛福部8日也預告解禁福島5縣等地區食品輸台草案和調整開放後檢附雙證的草案。羅秉成表示,預告期至2月18日為止,預計2月底完成公告程序。

相關留言

行政院宣布福島食品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