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民黨團辦「核食」公聽會 旅台日人:日本應負檢驗責任

  • 時間:2022-02-10 11:1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國民黨團辦「核食」公聽會 旅台日人:日本應負檢驗責任
日本福島縣有水果王國之稱,水蜜桃、蘋果、草莓相當有名。圖為位於東京的福島物產館的「福春香」草莓,盒子上面寫著福島的驕傲。(資料照片/CNA)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天(10日)召開公聽會,針對福島食品解禁對國人健康的影響,邀請各界討論。旅台日人建議,日本作為賣方應該負起檢驗食品的責任;家長團體也呼籲「核食不進校園」,應盡速修正「學校衛生法」。

國民黨團10日在立法院召開「核災食品對國人健康與危害」公聽會,由黨團總召曾銘宗主持。曾銘宗指出,行政院福島食品解禁的「三原則、三配套」可行性及周全性備受質疑,因此舉辦公聽會,希望提出更好的配套方案確保民眾健康權益。

旅台30多年的日籍資深媒體人早田健文發言時,首先對日本政府以政治手段施壓台灣開放進口福島食品表達歉意,他認為台灣目前僅止於討論國內的配套措施,但其實換個角度來看,日本才是產品賣方,有責任提供食品輻射值資料以及後續檢驗費用。早田說:『(原音)賣方要說服買方的話,那一定要努力,很可惜的是,到現在看不到日本政府做這些。』

全國家長會長聯盟理事長黃正銘則強調,希望比照萊豬、「核食不進校園」。黃正銘指出,以農糧署資料顯示,目前雖有91%校園有上網公開食材來源,但這也表示168萬學童中,還有13萬學童不曉得自己吃的東西來自哪裡,因此希望能夠修正「學校衛生法」第23條,不只「優先」使用在地優良農產品,而必須要「一律使用」。他說:『(原音)168萬的孩子們,有13萬人吃到的食物是不知道來源來自哪裡,這就是為什麼當時候我們堅持修學校衛生法第23條,就是希望能夠從「優先」改為「一律」上的。』

台北市前市長、同時也是2018年反核食公投領銜人郝龍斌今天也到場發言。郝龍斌主張明確標示食品來源是福島五縣,並且呼籲各地方政府應加強查察、落實源頭管理。郝龍斌強調,保障民眾食安不分藍綠,希望朝野縣市首長都要一起來做。

相關留言

行政院宣布福島食品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