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福食解禁朝野攻防再起?游錫堃:解禁需考量民意等三條件

  • 時間:2022-02-07 11:04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福食解禁朝野攻防再起?游錫堃:解禁需考量民意等三條件
立法院長游錫堃與民進黨立院黨團新七位黨團幹部一同在議場前合影留念。(劉玉秋攝)

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盛傳農曆春節過後就要解禁,國民黨立院黨團揚言將抗議,立院新會期恐又掀起激烈朝野攻防。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7日)表示,福島食品解禁的決策在行政院,但立法院會盡到監督責任,若政策符合國際標準、科學證據及民意三個條件,立法院應該支持,但也建議行政部門要多溝通、說明。

日本福島食品開放箭在弦上,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曾銘宗透露,他接獲消息,民進黨政府可能於近兩天就會宣布開放日本福島食品,「擋也擋不住」,國民黨團除了抗議外,也會提出一套因應方案,確保民眾權益,朝野於新會期恐又掀起激烈攻防。

對此,立法院長游錫堃7日辦理立院新會期報到時受訪表示,他並沒有聽到任何討論福島食品的決策,但他認為福島食品解禁最主要考量國際標準、科學論據及民意的取捨,而這件事情的決策在行政院,相信他們會考慮這三方面,立法院任何政黨都會對行政院盡到監督,如果這三個條件都沒有問題,立法院應該要支持,但立法院是最高民意殿堂,立院所做的事情也一定是以民意為依歸。游錫堃說:『(原音)我們盡量來溝通,符合這三個標準,國民黨對這三個標準,國際標準,也不是我們自己定的,大家也沒什麼意見,科學證據也很科學,沒有什麼不同的科學的論據,這個都很客觀,至於民意,各黨有各黨的支持,各黨都一定都會考慮到支持者意見,這部分要多溝通、說明。』

立法院7日辦理第十屆第五會期立委報到,游錫堃也在農曆春節過後的第一個上班日,一一到各處室以擊肘向立院員工拜年,並一一發放立陶宛巧克力,恭賀新年快樂。最後還與民進黨立院黨團新七位黨團幹部一同在議場前合影留念,象徵新年國會新氣象。

相關留言

行政院宣布福島食品解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