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捷克參議長30日率團訪台 外交部:不屈服中共威權脅迫

  • 時間:2020-08-13 11: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捷克參議長30日率團訪台 外交部:不屈服中共威權脅迫
外交部歐洲司司長姜森13日表示,捷克參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率團訪台,具有歷史性意義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捷克參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外交部譯為韋德齊)預定8月30日至9月4日率團來台訪問,外交部今天(13日)表示,維特齊訪台具有歷史性意義,獲得國際社會矚目,美國務卿蓬佩奧(Michael Pompeo)在捷克參議院演講時,也特別讚揚議長訪問我國;外交部強調,台灣將持續與理念相近夥伴合作,維護民主、自由及人權普世價值,強化自由市場體制供應鏈連結,以利後疫情時代全球政經情勢的穩定發展。

關於捷克訪團相關安排,外交部歐洲司司長姜森表示,捷克參議長在該國憲政體制的地位僅次於總統,其來訪將對台捷雙邊關係、甚至台歐整體關係帶來許多正面影響,因此,目前規劃的訪團活動,將特別彰顯三種意涵,首先是「堅定維護自由民主的理念」。

姜森說:『(原音)已故的捷克參議長柯佳洛曾為了規劃訪台,遭到中國各種威脅,承擔沉重的壓力,甚至連生命都受到影響,韋德齊參議長此次來訪,獲得捷克參議院的高度支持,就是要彰顯維護自由民主的決心,不會屈服中共威權的脅迫,因此,他特別邀請柯佳洛的遺孀參團訪台,完成柯氏的遺願;另外,因支持台捷民主理念,而遭受北京報復的布拉格市長賀吉普也將隨團來訪,韋德齊在台期間將就捷克一貫堅持的自由民主理念發表重要演講。』

姜森指出,另要特別彰顯的意涵還有「強化台捷自由市場體制的供應鏈經貿合作」,中國以其市場為武器干預捷克民主運作,維特齊不畏壓力,此行將率領40多位捷克企業領袖來台,參加台捷經貿論壇,強化台捷自由市場體制的供應鏈經貿合作。

最後要彰顯的是「促進台捷人文交流,建構雙邊民主社群的制度性合作」,姜森表示,訪團包括捷克重要大學、研究機構、捷克愛樂等文化團體及媒體,都是捷克民主社群重要成員,其中有些也曾遭中國無理打壓,希望透過這次訪問,能與台灣民主社群各界團體建立制度性合作網絡。

相關留言

捷克參議院議長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