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引甘迺迪名言支持自由價值 捷克議長:我是台灣人

  • 時間:2020-09-01 11: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引甘迺迪名言支持自由價值 捷克議長:我是台灣人
捷克議長維特齊立院演說(劉玉秋攝)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率團訪問台灣,於今天(1日)前往立法院參訪並在議場內發表演說。維特齊除了在演說中介紹捷克議會制度,期盼世界各地民主議會能捍衛民主原則,維特齊並以美國前總統甘迺迪著名演講「我是一個柏林人」為例,強調「我是一個台灣人」,向台灣人民與自由最高價值表達堅定支持,引起朝野立委起身鼓掌歡呼。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無懼中國壓力率團訪問台灣,於1日參訪立法院,並在朝野立委的見證下,於國會議場以「民主國家團結一致:致力捍衛我們的共同價值」為題發表45分鐘的演說。

維特齊指出,他要感謝立法院頒授國會外交一等榮譽獎章給他,並深感責任重大,台捷兩國的命運很相似,都為追求自由民主的生活需要作出努力,就如同他在政大演說中所提及的,他倡議民主國家團結,捍衛共同價值。

維特齊也在演說中詳細介紹捷克的議會制度,強調不同國家可以施行不同形式的民主制度,一個普遍通用世界各國的民主制度並不存在,也不可能存在,因為世界不同地區的人存在差異,實施民主並不取決於國家議會數量或立法機構的大小,而是民主制度的實施,要能確保人與人的生活必須具有最高的價值。

維特齊指出,他認為世界各地的民主議會、立法院、議會上下議院除了通過法律外,也應捍衛民主原則,通過的法律應該要保護追求自由民主的人,為公民提供基本的自由安全,而不是通過法律來限制人的主動性、和人民對自由的渴望。維特齊強調,他堅信每一位民主主義者,有義務支持捍衛民主原則。

維特齊並引述1963年美國總統甘迺迪在著名演講「我是一個柏林人」,明確反對共產主義和壓迫政權,並支持西柏林人民;他表示,自由是不可分割的,只要一人被奴役,所有人都不自由。甘迺迪以一句「我是一個柏林人」,向柏林人民和最高自由價值表示支持。而韋特齊也以相同的方式,並強調請容許他用謙虛但堅定的一句「我是台灣人」向台灣人民表示支持,引起在場朝野立委起身鼓掌致意。維特齊說:『(原音)請容許我同樣的方式向台灣人民表示支持,容許我可能更謙虛一點,但同樣堅決的句子結束在貴國立法院、台灣的演講,我是台灣人。』

這是立法院睽違45年後,再度有外國議長、也是首位非邦交國議長於立法院發表演說。立法院長游錫堃也特別表示,維特齊演說讓台灣對民主價值與捷克精神有更深刻的認識,期盼維特齊的訪問能為台捷兩國邦誼的增進及深化民主同盟關係奠下更厚實的基礎。

相關留言

捷克參議院議長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