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搭起台捷自由民主橋樑 維特齊:開展平等互利合作

  • 時間:2020-09-02 17: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搭起台捷自由民主橋樑 維特齊:開展平等互利合作
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下午接見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蘇貞昌表示,希望台捷能開展多方面合作。(行政院提供)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2日)下午接見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等一行,蘇貞昌表示,台灣與捷克距離雖然遙遠,但是因為對民主、自由的堅持,讓兩國坐在一起。維德齊表示,希望透過這次訪問搭起台灣與捷克的橋樑,而最先走上台捷橋樑的就是「自由」與「民主」。

行政院長蘇貞昌2日下午在行政院大禮堂接見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等一行人。蘇貞昌戴著台捷口罩親自到政院中央大樓門口迎接維特齊,兩人熱情擊肘打招呼;蘇揆還貼心準備了捷克品牌「皮爾森歐克」啤酒款待訪賓。蘇貞昌致贈維特齊台灣造型的木雕,維特齊則回贈捷克水晶工藝品。

蘇貞昌表示,台灣與捷克距離雖然遙遠,但是因為對民主和自由的共同堅持,讓兩國坐在一起。蘇貞昌稱讚捷克風景優美、歷史悠久,他曾帶著夫人到捷克布拉格查理大橋觀光,還在橋上鎖上情人鎖;回台灣之後就在漁人碼頭蓋了情人橋。

蘇揆表示,台灣民眾過去2年有超過18萬人次赴捷克旅遊,他認為兩國未來在觀光、教育、經濟等方面的交流還有很大的空間,台灣也期待能與捷克開展多方面合作。蘇貞昌說:『(原音)我也要藉這個機會感謝貴國參議院及各界對台灣加入WHO,過去兩年都給我們大力支持,我們也希望透過貴我兩國之間合作,多方面增加貴國跟台灣在國際空間,及相互多方面合作。』

維特齊表示,聽到蘇貞昌因為去了查理大橋,回國後在淡水蓋情人大橋,他也希望可以透過這次訪問搭起捷克與台灣之間的橋樑,而最先走過台捷大橋的就是「自由」與「民主」。他說:『(捷克語原音)我剛才透過介紹我同事也介紹了希望加強合作的領域,感謝院長對我在立法院演說的好評價。我想強調,我們希望在經濟、科技、創新等領域加強平等互利合作。我認為我們重要的共通價值就是自由和民主,我們要建橋樑,首先走上橋的應該是「自由」和「民主」。』

維特齊表示,希望能與台灣在網路資安、衛生醫療、經貿、農業、創新研發等方面展開互利平等的合作;尤其希望增加兩國年輕人交流,以及增加兩國中學教師交換的機會,並希望在兩國交換學習的學生也有工作機會。

相關留言

捷克參議院議長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