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接見維特齊 總統:展現台、捷不屈於壓迫 會勇敢發聲

  • 時間:2020-09-03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接見維特齊 總統:展現台、捷不屈於壓迫 會勇敢發聲
總統蔡英文(右2)3日由副總統賴清德(右)陪同,在總統府追贈已故捷克前議長柯佳洛「特種大綬卿雲勳章」,由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左2)代表接受。(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3日)追贈捷克故參議長柯佳洛「特種大綬卿雲勳章」,並與現任參議長維特齊會談。總統在致詞時表示,這次交流告訴世界,不論是台灣人或捷克人,都不會屈服於壓迫,會勇敢發聲,並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她也相信維特齊跨出的這一步將開啟新浪潮,鼓勵更多人跨越各種藩籬,互相拜訪與扶持。

蔡英文總統3日在總統府接見來訪的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並追贈捷克故參議長柯佳洛「特種大綬卿雲勳章」,現場也先播放柯佳洛友台影像紀錄及柯佳洛夫人致詞影片。總統在致詞時表示,柯佳洛是台灣的好朋友,為提升台捷關係做過許多努力,對於他的辭世,她非常不捨與遺憾,如今追贈勳章代表的不僅是對柯佳洛最高的敬意,也彰顯這次來訪的訪賓共同延續台、捷友好關係、堅持民主價值。

總統指出,台灣和捷克一樣走過反抗威權、爭取民主自由的艱辛道路,彼此以民主經驗為榮,也堅持守護民主的防線,致力維護區域和平、穩定與發展。

對於維特齊曾說很遺憾捷克參議長沒有更早訪問台灣,蔡總統則回應表示,台灣人民並不介意,因為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公理及正義或許會遲到,但不會不到,只要堅持價值,台灣為自由、民主所付出的努力一定會被世界看見。

總統說,維特齊日前在立法院演說時那句「我是台灣人」打動了許多人的心,這次交流不僅深化了兩國的連結,也一起向國際社會傳達兩國對民主、自由的共同信念。總統:『(原音)我們的行動正是在告訴所有歐洲的朋友,以及世界各地抱持同樣信念的朋友,不論是台灣人還是捷克人,我們都不會屈服於壓迫,我們也都會勇敢的發聲,更會積極的參與國際事務,貢獻我們的能力。』

總統並準備了台灣國寶詩人楊牧著作的「奇萊前書」的捷克文譯本,以及捷克作家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著作的中文譯本全套。她指出,赫拉巴爾的第一本小說「底層的珍珠」被改編為電影,讓世界看見捷克,也開創了捷克電影的新浪潮,她相信維特齊及訪團跨出的這一步,也將開啟新浪潮,鼓勵更多人跨越各種藩籬,互相拜訪、互相扶持。

相關留言

捷克參議院議長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