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畏中國壓力訪台 捷克參議長:自由民主是繁榮基礎

  • 時間:2020-08-31 11: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無畏中國壓力訪台 捷克參議長:自由民主是繁榮基礎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率團訪台,參加2020 臺灣.捷克經貿暨投資論壇。(經濟部提供)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率團訪台,今天(31日)出席我國政府舉辦的台捷經貿暨投資論壇,雙方簽署了3個合作備忘錄。對於中國表示會讓維特齊付出深重代價,經濟部長王美花在受訪時雖不予置評,但稍後在致詞中強調台、捷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維特齊也提到,自由和民主是繁榮的主要基礎,沒有企業間的自由合作機會,台、捷也不會得到自由。

台灣與捷克關係持續深化,近期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率團訪台,為捷克史上人數最多、層級最高的來台訪問團,為兩國關係創下新的里程碑。我方包括國發會、外交部、經濟部聯手在31日舉行台捷經貿暨投資論壇,雙方並在智慧城市及AIOT、新創社群、智慧機械等三大領域簽署合作備忘錄。經濟部長王美花致詞時強調,希望協助雙方企業在疫情期間調整供應鏈布局,掌握後疫情時代的產業合作商機,提供雙方經貿交流產業合作平台。

對於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稍早批維特齊訪台是「公開挑釁」,並揚言要讓他為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深重代價。王美花在會前受訪時對此說法不予置評,稍後致詞時則強調,台、捷除了經貿交流密切外,長久以來也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且民主國家在追求經濟發展及成長時,也要遵守這些基本價值。她說:『(原音)民主國家在追求經濟發展跟成長的同時,當然必須要遵守自由、民主、開放跟社會責任等基本的價值,讓企業在獲利跟投資以外都可以符合相關的人權規範,這個就像維特齊議長所說的,如果為了錢財犧牲了這些價值,到最後可能連錢財都沒有了。』

維特齊致詞時也指出,自由和民主是繁榮的主要基礎,若沒有企業之間的自由合作機會,台灣、捷克也不會得到自由,他希望雙方做最大努力,深化彼此關係。

王美花最後感謝維特齊從捷克遠道而來,並認為這證明不論有再多的壓力、再嚴峻的情勢,也阻擋不了雙方捍衛民主自由、守護人權的決心,並在經貿交流創造互惠、共贏的合作模式。

對於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訪台,經濟部長王美花認為,這證明不論有再多的壓力、再嚴峻的情勢,也阻擋不了台捷雙方捍衛民主自由、守護人權的決心。(經濟部提供)

相關留言

捷克參議院議長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