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德法公開挺捷克! 中國再批維特齊

  • 時間:2020-09-02 09: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鍾錦隆
德法公開挺捷克! 中國再批維特齊
中國外長王毅和德國外長馬斯1日在柏林召開聯合記者會。(德國外交部官網)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訪台遭到中國連日嚴詞抨擊,但德國和法國1日都公開表態力挺捷克。

德國外交部長馬斯(Heiko Maas)1日在柏林會晤中國外長王毅後,表明力挺捷克的立場,批評中方的威脅行徑,強調歐盟期待與國際夥伴相互尊重,「威脅不適合這裡」。

馬斯說,歐盟尊重外國夥伴,但也期待獲得對方尊重,「威脅不適合這裡」。

另外,法廣報導,法國外交部發言人范德穆爾(Agnès von der Mühll)1日明確表示,與捷克共和國站在一邊,不能接受中國對捷克發出的威脅。中國對維特齊訪台憤怒,威脅要捷克責任者付出沈重代價。

范德穆爾指出,中歐關係必須建立在對話,互惠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這是加深彼此夥伴關係的必要條件。「因此不能接受中國對歐洲聯盟成員國的任何威脅,我們表示聲援捷克共和國。」

另外,根據中國外交部官網,王毅1日在柏林和馬斯的聯合記者會上,續批維特齊訪台是嚴重干涉中國內政行為,公然為「台獨」勢力張目,甚至還煽動其他國家效仿,這是公開的挑釁。「中方必須要告訴捷克參議長:你過(紅)線了!」

但王毅這次並沒有再提要捷克「付出沈重代價。」

相關留言

捷克參議院議長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