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對參院議長訪台撂狠話 捷克外長要中國大使說清楚

  • 時間:2020-08-31 16: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中國對參院議長訪台撂狠話 捷克外長要中國大使說清楚
捷克外交部長派提賽克(圖)31日表示,他將召喚中國駐布拉格大使,就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率團訪問台灣,中方撂下狠話一事,說明清楚。(AFP)

捷克外交部長派提賽克(Tomas Petricek)今天(31日)表示,他將召喚中國駐布拉格大使,就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問台灣,中方撂下狠話一事,說明清楚。

維特齊30日率領89人團抵達台灣訪問,引起國際社會關注,但是正在德國訪問的中國外長王毅指維特齊訪台是「公開挑釁」,並指背後有反對中國的勢力,他表示「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決不會聽之任之、坐視不管,一定要讓其為自己的短視行為和政治投機付出深重代價」。

不過,捷克外長派提賽克今天在布拉格告訴記者:「我希望中方能將這些話解釋清楚。」

派提賽克說:「當然,維特齊的訪問行程對於我們與中國的關係會帶來影響,但是我認為這些話太過份了。」

雖然捷克政府接受北京的「一中政策」,但是維特齊是右翼反對派「公民民主黨」(Civic Democrats)的重要成員之一,不受這項政策的束縛。

維特齊表示,他此行訪台的目的是要延續捷克前總統、人權鬥士哈維爾(Vaclav Havel)的遺緒。

哈維爾曾是前捷克斯洛伐克(Czechoslovakia)極權共產統治時代的異見領袖,他在1989年發起的「絲絨革命」(Velvet Revolution),成功帶領捷克人民推翻共黨統治。

此外,維特齊也是追隨已故捷克參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的腳步,率團訪台。柯佳洛生前原訂今年2月訪台,但是卻在1月20日突然因心臟病發作過世。根據柯佳洛的家人事後披露,柯佳洛生前曾接獲中國駐捷克大使館的威脅信函,承受沉重壓力。

相關留言

捷克參議院議長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