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捷克參議長力挺台灣 游錫堃贈國會外交一等獎章(影音)

  • 時間:2020-09-01 10: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捷克參議長力挺台灣 游錫堃贈國會外交一等獎章(影音)
捷克參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左)1日訪問立法院,立法院長游錫堃(右)頒贈立法院國會外交一等榮譽獎章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捷克參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今天(1日)造訪立法院展開歷史性訪問,立法院長游錫堃頒贈「立法院國會外交一等榮譽獎章」,並致贈「立法院紀念議事槌」。游錫堃盛讚維特齊歷練豐富,是位充滿智慧與魅力的政治家,佩服他不畏中共威逼利誘勇敢率團訪台,尤其維特齊力挺台灣的心意更令人感動,相信台灣與捷克將在這次交流之後,成為邦誼永固的民主同盟國。

民主國會議長惺惺相惜,立法院長游錫堃頒贈維特齊「立法院國會外交一等榮譽獎章」,這枚一等獎章至今只頒出25枚,維特齊是非邦交國議長第一人,也是游錫堃「今生頒授的第一枚」,只不過游錫堃在為維特齊披上綬帶時搞錯方向,怎麼翻轉調整綬帶都不正確,直到禮賓人員出來幫忙才化解短暫尷尬;游錫堃另致贈立法院紀念議事槌,象徵民主法治精神實踐,也代表我國立法品質與民主榮耀。

游錫堃致詞表示,台捷最重要的相同之處就是都以民主為立國之本,捷克是一個反威權、反壓迫、愛好自由民主的國家,維特齊在中共戰狼外交威逼利誘下,堅持捍衛國家主權與尊嚴,勇敢率團訪台,不僅落實前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ndera)遺願,也傳承與弘揚了反壓迫、不畏強權、引領變革的捷克精神,令人敬佩。游錫堃:『(原音)議長說「台灣是事實獨立而且自由的國家」,其支持台灣的心意令人感動,我相信,經過這次交流,台、捷兩國的未來將會更加緊密,成為邦誼永固的民主同盟國。』

游錫堃期盼台捷未來能繼續深化交流、相互學習,並透過各方面合作共創雙贏。

維特齊在立法院受贈獎章後發表演說,成為45年來第一位進入國會議場演講的外國國會現任議長,也是台灣史上首位在國會演講的非邦交國家現任議長;演講結束後,維特齊為捷克特展揭幕,並與游錫堃一起參觀「民主友誼牆」,簽名留下歷史紀念。

相關留言

捷克參議院議長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