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捷克議長歷史性訪台 吳釗燮:台捷提升全面合作夥伴(影音)

  • 時間:2020-09-03 17: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捷克議長歷史性訪台 吳釗燮:台捷提升全面合作夥伴(影音)
捷克參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左)3日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右)在外交部舉行聯合記者會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率團來訪的捷克參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今天(3日)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外交部舉行聯合記者會。維特齊總結此行有3大領域的成果,返國後將組成專案小組持續追蹤,並提交行政部門推動促成各項合作;吳釗燮則表示,維特齊此行具有歷史性意義,開創台捷理念相近夥伴的合作機制,且此行還彰顯捷克故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為民主自由奮戰不懈的精神,促使台、捷雙邊關係,已提升至全面合作夥伴新境界。

一開始致詞就用中文說出「你好」,維特齊的親切感進一步拉近台捷友好情誼,對於此行成果,維特齊歸納出3大領域,首先是雙邊實質關係的發展,包括經貿投資丶科研教育丶醫衞防疫等層面;其次是此行確保了捷克主權獨立及重視民主自由的價值;第三項成果則是提升民主共同價值合作,例如他已邀請立法院長游錫堃訪問捷克,以利兩國國會持續交流互動。

游錫堃致詞指出,維特齊在立法院發表撼動人心的演說,展現文明國家風範,有如春天的太陽溫暖,而中國外長王毅的粗鄙恫嚇,有如冬天寒風令人不舒服,已引起德、法等國紛紛聲援捷克。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維特齊此行讓雙方在民主價值、供應鏈經貿合作、人文交流等領域加強合作,台灣將持續與捷克友人站在一起提升台捷合作,以利後疫情時代全球政經情勢的穩定發展,吳釗燮說:『(原音)這樣多層次、多管道、多領域的合作交流,顯示台捷雙邊關係已經提升到全面合作夥伴的新境界。』

關於媒體持續關注的台、捷外交關係是否有可能改變的問題,維特齊表示,「外交事務不屬於捷克參議院的職權,我們沒有這個權力」,參議院的主要任務是國會外交,外交政策是由行政部門負責決定;至於王毅威脅捷克的相關談話,維特齊回應指出,雖不滿王毅的說法,但「我認為我們沒有越過那條紅線,也沒有違反捷克與中國之間的協定」,因此維特齊強調,台灣是自由民主國家,自由民主國家之間必須互相合作。

相關留言

捷克參議院議長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