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游錫堃致函邀約 捷克參院議長8月底訪台

  • 時間:2020-06-09 17:0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游錫堃致函邀約 捷克參院議長8月底訪台
立法院長游錫堃3日正式致函邀請維特齊率團來台訪問,對於維特齊將來台表示誠摯歡迎。(資料照/劉玉秋 攝)

無懼中共打壓,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正式宣布將訪問台灣。立法院長游錫堃3日正式致函邀請維特齊率團來台訪問,對於維特齊將來台表示誠摯歡迎,「維特齊議長我們台灣見」。

游錫堃今天(9日)以「傳來『捷』報」為題在臉書發文指出,維特齊無懼中共打壓,已經在台灣時間今天下午3時召開記者會,宣布將於今年8月底訪問台灣。

游錫堃表示,他於6月3日正式致函邀請維特齊率團來台訪問;對維特齊堅持與自由民主站在同一陣線,向全世界宣示捷克的獨立自主,如此勇氣深感敬佩,並誠摯歡迎。

他指出,參議院議長在捷克憲法位階上僅次於總統,如果此行順利,將是史上首度有捷克現任國會議長訪問台灣,不僅深化民主同盟,更為國會外交開展新的里程碑。

捷克媒體報導,參議院議長維特齊今天宣布將於8月30日至9月5日訪問台灣,訪問團成員將包括政治、企業和科學界人士。維特齊堅持,訪團成員應搭乘官派飛機,比照官方行程處理。

維特齊提出的訪台理由包括應抗拒北京威脅施壓,堅守主權與自由、民主等價值。此外,訪台有助促進捷克的經濟、教育、科學和文化發展。

維特齊曾因對台灣捐贈口罩等醫療物資協助捷克對抗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表示感謝,並與中華民國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合影,引發中國駐捷克大使館不滿,大使館甚至曾致電警告他勿祝賀台灣總統就職。不過,無視親北京的捷克執政聯盟及企業施壓,維特齊近日仍決定訪台。

捷克參議院前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原訂2月訪台,卻不幸在出發前猝逝。一封由中國大使館署名、威脅他訪台將對捷克企業報復的信經媒體披露後震驚捷克政壇,總統、總理等政府高層3月中對中國的威脅表示譴責。捷克參議院5月20日以50比1壓倒性票數通過決議,指中國威脅不要訪台是對捷克內政的干涉,支持維特齊率團訪問台灣。

 

相關留言

捷克參議院議長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