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訪台恐遭中國打壓 捷克參議長:用勇氣克服害怕

  • 時間:2020-09-01 18:2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訪台恐遭中國打壓 捷克參議長:用勇氣克服害怕
捷克參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右)1日在立法院民主友誼牆前表示,捷克自己有理解「一中原則」的方式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捷克參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率團訪問台灣,引來中國強烈不滿。維特齊今天(1日)上午在立法院受訪表示,他並非反對中國,但捷克有自己理解「一中原則」的方式;維特齊並在立法院長游錫堃午宴款待時指出,媒體問他會不會害怕中共打壓?他的答案是,國家有更重要的理念和原則應該捍衛,希望這次訪台能彰顯捷克自由、獨立與民主的無形價值,因此他選擇用勇氣克服害怕。

捷克參議長維特齊應立法院長游錫堃邀請來台訪問,因此1日行程都與此相關。維特齊上午在立法院接受國會外交獎章、發表演說、揭幕捷克特展、參觀民主友誼牆。他在民主友誼牆前受訪表示,捷克自己有理解「一中原則」的方式,「我們不是反對中華人民共和國,我們也希望跟中國維持良好的平等互利關係」,這次率團訪台,「主要是希望加強捷克與台灣的科技、經貿合作」。

隨後游錫堃在美福飯店以午宴款待訪團,維特齊強調,此行「證明除了金錢之外,國家其實有更重要的理念和原則應該要捍衛」,因此面對中共打壓,為了捍衛捷克的主權與名譽,他決定選擇用勇氣克服害怕,期盼這次訪台能彰顯捷克自由、獨立與民主的無形價值,更期待台灣之行能有效促進雙邊合作,同時提升兩國國會外交及民主同盟關係。

訪團在下午前往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宜蘭園區參訪,游錫堃致贈知名布袋戲偶「素還真」,他表示素還真是第一男主角、「半神半聖亦半仙」,以此相贈是想祝福維特齊一切順利、造福國民,游錫堃說:『(原音)維特齊參議長在捷克的憲法是備位元首,換句話說,他們的總統如果、萬一不能視事,他就是變成總統、就代理總統的職權。』

此外,維特齊在午宴時正式邀請游錫堃回訪捷克,游錫堃接受邀請,未來將在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告一段落後,安排前往捷克國會參訪。

相關留言

捷克參議院議長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