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捷克參院議長維特齊曾任高中老師 從政經歷完整

  • 時間:2020-08-08 15:0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捷克參院議長維特齊曾任高中老師 從政經歷完整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 (美聯社/達志影像)

即將訪台的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本業是高中老師,從政經歷完整。他對民主價值的堅持與執政者針鋒相對,在疫情嚴峻之際,將克服萬難率團訪台,可說是任內最重要的外交突破。

即將於8月10日滿60歲的維特齊出身南部古城特爾奇(Telč),大學畢業後擔任高中老師,1998年首次參政,成功當選特爾奇市長,2004年至2008年並擔任維索基納州(Vysočina)州長。

州長卸任後,維特齊重返學校短暫擔任教職,隨即出馬競選參議員,2010年順利當選並在2016年成功連任。今年初,前議長柯加洛(Jaroslav Kubera)出訪台灣前夕意外猝逝,兼任人民民主黨(ODS)副主席的維特齊高票當選新議長,根據憲法位階僅次於總統。

捷克小黨林立,其中人民民主黨歷史相對悠久、也擁有一定的群眾基礎,性質上屬於自由保守政黨。目前人民民主黨在參眾兩院都是第二大黨,並主導反對陣營。

從維特齊個人網站可發現他經常接受媒體訪問,坦然表達對自由、民主、人權等價值的堅持。他以捍衛國家主權為出發點,對台灣遭獨裁大國威脅的處境尤其能感同身受,在中國政策上因此傾向強硬,不願對中國屈膝,立場與總統齊曼(Miloš Zeman)和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š)純粹從商業利益考量的親中遠台政策針鋒相對。

「不要的人找藉口,要的人會去找機會」是維特齊經常被引用的名言。他克服國內壓力,在疫情嚴峻之際堅持訪台,完成柯加洛遺願,因此在部分自由派人士的心目中,成了下屆總統選舉的熱門人選。

捷克參議院每2年改選總席次的三分之一,今年10月改選後將選出新議長,維特齊如果在8月底成功出訪台灣,將是他短短幾個月任內最重要的外交突破。

相關留言

捷克參議院議長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