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自由是劍與盔甲」 捷克參議長籲團結捍衛民主

  • 時間:2020-08-31 18:0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自由是劍與盔甲」 捷克參議長籲團結捍衛民主
捷克參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左)31日在政治大學演講,外長吳釗燮(中)在會場外迎接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捷克參議長維特齊(Milos Vystrcil)今天(31日)下午在政治大學發表演講,對於自己無懼壓力率團訪台,維特齊表示,在捷克1989年絲絨革命後,他發誓自己不再被動,要為自由奮鬥,他認為「行動是最好的語言」,所以「我現在在台灣」、訪台是正確的事;堅信民主的維特齊強調,自由、真理、正義是「劍」、也是「盔甲」,他期盼台灣人民捍衛並保管手上的劍與盔甲。

捷克參議長維特齊在演講一開始就表示,很遺憾「捷克遲到了」,因為他是在已故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2004年訪台16年後才來到這裡,但他可以做出某種程度的補償,就是以現任捷克參議院議長身分造訪,尤其參議院是捷克確保民主的機構,還是該國最民主、最自由的機構;不僅如此,維特齊還相信歐洲其他民主國家及歐盟高層在不久的將來也會來台訪問。

維特齊介紹捷克在絲絨革命之前的生活情況,「我們保持安靜,不敢批評、不敢改變」,但年輕人、尤其是大學生主導的絲絨革命發生後,捷克獲得自由與民主,就像台灣學生在1990年發動的野百合學運,雙方民主化的主角都是學生,他要感謝年輕學子,並認為自由的學術與大學是民主的支柱。

維特齊指出,絲絨革命後,他下定決心再也不遵從會弱化世界上任何地方的獨立與主權、破壞民主與自由的意見,即使這意見是來自最高層與最有權勢的人物,所以,他以實際行動率團訪問台灣。

維特齊強調,民主國家應團結在一起,共同支持正在爭取民主或受到強權威脅的國家,他說:『(捷克語原音)因此,我們有義務一起支持香港,我們也有責任力挺自由的白俄羅斯。』

維特齊想告訴台灣人民,自由、真理、正義是最好的「劍」,同時也是最好的「盔甲」,「懇請大家捍衛並保管好你們的劍與盔甲」。

此外,維特齊還提到已故前參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ndera)抵抗壓力、堅持訪台的勇敢,他要特別在台灣向柯佳洛及其遺孀致敬。

相關留言

捷克參議院議長訪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