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4大醫療應變策略出爐 雙北負壓病床僅剩51床

  • 時間:2021-05-16 17: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4大醫療應變策略出爐 雙北負壓病床僅剩51床
雙北地區醫療量能吃緊,負壓隔離病床僅剩51床、專責病房病床也剩209床。圖為新北市立聯合醫院三重院區負壓隔離病房。(圖:中央社)

因應台灣的武漢肺炎(COVID-19)本土疫情連日破百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16日)宣布4大醫療應變策略,包括一般醫療營運降載、加強社區監測通報採檢,病人入院前一律採檢,且由公費支應、並加強員工健康監測及暫停國際醫療等。指揮中心也坦言,雙北地區醫療量能最為吃緊,負壓隔離病床僅剩51床、專責病房病床也剩209床,將協調北市另一家醫院做專責醫院,屆時台北市將有2家專責醫院。

台灣16日再添206例武漢肺炎本土確診案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也頒布4大醫療應變策略,要求醫療營運降載,如病況穩定的慢性病患以遠距診斷、延後非急迫性的手術與治療,還有健檢、美容、物理及職能復健等全面暫緩;在加強社區監測通報採檢方面,則要求病人入院前一律篩檢,採檢後至入院前要待在家中,避免外出,而緊急需住院者,於入住病房前一律採檢,住院中病患如有疑似症狀,或醫師懷疑時也要採檢。同時,要加強醫療院所員工健康監測、確實登錄,有疑似症狀立即通報採檢,針對急診、加護病房及專責病房等高風險單位醫護人員則定期每5至7天做鼻咽或深喉唾液採檢;最後則是除了特殊情況外,一般國際醫療全面暫停。

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強調,只要是政府要求的採檢,一律公費支出,請民眾不用擔心費用問題。

針對國內醫療量能是否充足,指揮中心指出,全國負壓隔離病床剩下297床,專責病床目前完成1625床開設,仍剩下1,165床,不過,單就大台北地區來說,確實比較吃緊,負壓隔離病床剩51床,專責病床剩209床,不過指揮中心已在想辦法因應。衛福部次長石崇良說:『(原音)過去都有指定過的縣市的應變醫院,應該要來啟動作為專責收治確診個案,同時我們也會協調,再多備專責醫院的病床數,會再協調出另一家,就是台北市會有兩家專責醫院來作為收治的醫院。』

另一方面,指揮中心也積極分流,將10天以上無需積極治療住院患者、無症狀、輕症患者分流至集中檢疫所收治,來確保醫療量能可提供給重症患者。

為加速找出確診個案,指揮官、衛福部長陳時中指出,目前已在台北、新北市設置篩檢站,其他縣市也必須準備設置篩檢站,由於篩檢人力吃緊,指揮中心會與醫師公會、相關產業協會討論,盼能協助人力調度。

相關留言

全國防疫第三級警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