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金融時報:G7與歐盟將禁止重啟俄國天然氣管線

  • 時間:2023-05-14 13: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金融時報:G7與歐盟將禁止重啟俄國天然氣管線
G7和歐盟將禁止重啟已遭莫斯科切斷供應天然氣管線。圖為俄羅斯向歐洲供天然氣的北溪1號管線(Nord Stream 1)。 (路透社/達志影像)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七大工業國集團(G7)和歐盟將禁止透過莫斯科已切斷供應的路線,進口俄羅斯天然氣,這是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西方強權首次阻擋管線天然氣貿易。

這個決定將阻止俄羅斯恢復向波蘭和德國等國家出口管線天然氣,莫斯科去年切斷了對這些國家的供應,並引發了歐洲各地的能源危機。這個決定將在下週由G7領導人在廣島峰會上敲定,

在莫斯科全面入侵烏克蘭的15個月後,西方強權希望確保俄羅斯的能源收入不會增加,試圖增加其經濟壓力。

其中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官員表示,此舉是「確保夥伴們不會在假設的未來改變他們的主意」。

金融時報檢視過的G7聲明草案指出,G7主要經濟體將進一步減少使用俄羅斯能源,「包括避免重新開放先前因俄羅斯能源武器化而關閉的途徑」,至少要等到「有一項這場衝突的解決方案。」

雖然這些措施不太可能影響到任何立即性的天然氣流,但這突顯出布魯塞爾決心永久化這個快速且痛苦的轉向,也就是擺脫數十年來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

這項禁令具有高度象徵意義,因為在戰爭初期,由於歐盟對莫斯科天然氣的巨大依賴,歐盟一直避免把管線天然氣的流量當作目標。但俄羅斯後來仍削減供應,導致天然氣價格飆升至正常水準的10倍以上。

但近幾個月來,隨著歐洲成功削減冬季需求、加速再生能源的推廣,以及尋找海運液化天然氣等替代供應,使得天然氣價格大幅下跌。

莫斯科在歐洲天然氣進口的佔比已經從40%以上,降至不到10%,而溫和的冬季也增加了歐盟的天然氣儲存量。

官員們有信心,儲氣庫將在下一個冬天到來的很早之前就達到容量上限。2022年的同期儲氣量約30%,目前則已經裝滿了60%左右。

相關留言

G7峰會鎖定中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