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G7領袖同意新倡議 打擊經濟脅迫

  • 時間:2023-05-20 14:5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G7領袖同意新倡議 打擊經濟脅迫
G7成員國領袖20日同意一項反對經濟脅迫的新倡議,並承諾採取行動。(圖:G7 Japan推特)

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成員國領袖今天(20日)同意一項反對經濟脅迫(economic coercion)的新倡議,並承諾採取行動,以確保任何試圖將經濟依賴武器化的行為者,遭受失敗並負起後果。

七國集團領導人在一份聲明中說,被稱為「經濟脅迫協調平台」(Coordination Platform on Economic Coercion)的這項新協議,將對經濟脅迫採取早期預警與快速訊息共享機制,並透過成員間定期開會進行磋商。

七國集團成員國領袖在日本廣島舉行會議後的一份聲明表示:「世界已遇到剝削經濟脆弱性的經濟脅迫事件,令人不安的發展。」

聲明沒有指明中國,但是在19日發布有關上述經濟脅迫協調平台倡議的概述中,英國政府指中國在與澳洲和立陶宛的政治爭端中,試圖利用其經濟實力進行脅迫。

聲明也承諾七國集團將在加強供應鏈方面深化合作,並呼籲對低收入國家提供援助,以推進其在經濟韌性方面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七國集團也敦促所有國家在建設供應鏈網絡時,堅持「透明、多樣化、安全、可持續、可信和可靠」的原則。

此外,七國集團也同意在深化資訊共享方面的合作,為下一代技術建立新標準。

相關留言

G7峰會鎖定中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