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提名卡瓦諾任大法官 最高法院恐更右傾

  • 時間:2018-07-10 09:3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川普提名卡瓦諾任大法官 最高法院恐更右傾
美國總統川普9日宣佈,提名聯邦上訴法院法官卡瓦諾(Brett Kavanaugh)來填補最高法院大法官空缺。(AP\達志影像)
在經過數名人選的臆測之後,美國總統川普9日宣佈,提名聯邦上訴法院法官卡瓦諾(Brett Kavanaugh)來填補最高法院大法官空缺。這項提名也讓美國最高法院的保守派勢力進一步獲得鞏固。
選擇由53歲的哥倫比亞特區巡迴上訴法院(District of Columbia U.S. Court of Appeals)法官卡瓦諾,來接替即將退休的最高法院大法官甘迺迪(Anthony Kennedy),意味著川普要鞏固未來數年保守派對美國最高法院的控制。
美國最高法院有9位大法官,為終身職。最高法院的裁決對美國人的生活具有深遠的影響力。立場超然的中立大法官甘迺迪在最高法院自由派和保守派大法官形成僵局時,扮演決定性的角色,而他的退休讓共和黨的川普逮到歷史性機會,塑造右傾的最高法院。
這是川普就任總統以來,第二度提名大法官。在2016年,大法官史卡利亞(Antonin Scalia)驟逝,共和黨阻擋了民主黨總統歐巴馬提名的大法官人選,理由是歐巴馬任期將屆,大法官應由下任總統提名。最後遺缺是由川普上任後提名的戈蘇奇(Neil Gorsuch)接替。
卡瓦諾的任命案如今將面臨在參議院的嚴峻考驗,川普的共和黨同僚以51對49席在參議院佔微弱多數。一旦他的任命獲得確定,卡瓦諾將取代長期的保守派大法官甘迺迪之職。甘迺迪在6月27日宣佈,他以81歲之齡退休。
在2003年獲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提名為上訴法院法官之前,卡瓦諾曾在小布希任內擔任白宮高層官員。但部份民主黨人指控他過於偏袒黨派,花了3年時間才同意他的任命案。
卡瓦諾自2006年以來,已在頗具影響力的哥倫比亞巡迴上訴法院,累積出穩固的保守司法記錄。包括首席大法官羅伯茲(John Roberts)在內的3位大法官,都是出自這處法院。
川普先前表示,他在遴選大法官時的最大責任,就是要選出忠實按照憲法原意釋法的法官。川普並誓言要選出一位具有「無可挑剔資歷、卓越智慧、判斷力不偏不倚、對法律和憲法懷有敬意」的法官。
大法官的提名人選必須得到參院確認。一旦卡瓦納順利進入最高法院,將使最高法院大法官進一步向右傾,影響未來數十年美國法院對墮胎、槍枝、健保等爭議性議題的判決。不過,大多數美國分析家都認為,不管川普選的是誰,都會使最高法院更傾向於做出保守的裁決。

相關留言

卡瓦諾任大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