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被控中學時涉性侵 川普大法官提名人否認

  • 時間:2018-09-15 10:3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被控中學時涉性侵 川普大法官提名人否認
美國總統川普9日宣佈,提名聯邦上訴法院法官卡瓦諾(Brett Kavanaugh)來填補最高法院大法官空缺。(AP\達志影像)
美國總統川普提名的保守派大法官人選卡瓦諾(Brett Kavanaugh),14日否認曾在1980年代中期涉嫌性侵女同學。
美國參議院正就卡瓦諾的提名案進行審查。一名婦女致函民主黨參議員,指控卡瓦諾在中學時的一場派對上意圖性侵。
卡瓦諾14日對美國媒體發出聲明,駁斥這名婦女的指控,「我明確的否認這項指控。我未在中學或任何時期做過這種事。」
一星期後,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將就卡瓦諾的提名案進行表決。如果卡瓦諾一如預期的先後在委員會和參議院全院都獲得通過,在未來幾年,他將成為美國最高法院走向保守的決定性人物。
民主黨資深參議員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13日表示,收到有關卡瓦諾的「新資料」,並已通知聯邦調查人員。
根據美國媒體報導,新資料的內容是關於卡瓦諾在高中時,曾對一名女子有「不當的性舉動」。當時卡瓦諾17歲,一名同年齡女子在不情願的情況下,在派對上遭卡瓦諾與另一名男性朋友鎖在房間內。這名女子指控,當時卡瓦諾意圖強迫她,但幸好她最終逃離房間。當時這些年輕人都喝了酒。這名女子表示,此事讓她遭受創傷,曾尋求心理治療。
卡瓦諾否認指控,而他的一些朋友,包括女性友人都出面力挺,強調相信卡瓦諾的人格。
共和黨參議院海契(Orrin Hatch)表示,不容許民主黨在表決前最後一刻,提出過去一個月都未曾提出的指控,來阻礙卡瓦諾的任命案。
卡瓦諾今年53歲,川普提名他取代6月27日宣布退休的81歲最高法院大法官甘迺迪(Anthony Kennedy)。這是川普上任以來第二度任命大法官。川普去年任命戈蘇奇(Neil Gorsuch)出任大法官,是他努力推動美國法院更加保守的行動之一。
美國最高法院有9位大法官,除了甘迺迪,目前保守和自由派大法官各4人。自由派擔心,卡瓦諾可能會成為決定性的第五票,推翻或削弱1973年的「羅依訴韋德案」(Roe v. Wade)判決。這項具里程碑意義的判決,讓墮胎在全美合法化。

相關留言

卡瓦諾任大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