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大法官案舉足輕重 性侵疑雲震撼府會

  • 時間:2018-09-22 12:5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國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葛拉斯里(Chuck Grassley)21日表示,同意讓指控美國大法官人選卡瓦諾(Brett Kavanaugh)性侵的女教授福特(Christine Blasey Ford)延長期限,以便決定她是否要作證。
◎委員會同意延期
葛拉斯里在推特發文說,「卡瓦諾法官,我才剛同意福特博士的再次延期,好決定她是否想要繼續上週向參院作證的聲明。她應該做出決定,好讓我們行動…我希望你能理解,優柔寡斷並非我平時的作風。」
葛拉斯里在推文中並未提到,是否已設定了新的最後期限。
由於福特在上週提出對卡瓦諾的指控,參議院司法委員會先前已取消原定20日對這項任命案的表決。而福特的律師和委員會成員也一直在協商有關她作證的條件。
葛拉斯里21日稍早揚言,如果福特未能在晚間10點之前做出回應,決定是否同意前往國會作證的條件,委員會將於24日就這項任命案進行表決。
◎川普砲轟福特
由於美國將在11月6日舉行期中選舉,卡瓦諾的任命案懸而未決令川普憤怒。他在21日對福特開砲,並命令共和黨掌控的參議院繼續推進任命程序,以在關鍵的期中選舉前,讓美國最高法院進一步右傾。
目前在加州巴羅艾托大學(Palo Alto University)擔任教授的福特,指控在1982年仍讀中學時,喝得爛醉的卡瓦諾和他的朋友,在一場學生派對中把她關在房裡企圖性侵,但並未得逞。由於她當時並未報警,對具體細節無法清楚說明,遭到包括川普在內的多方質疑。
對此,川普在推文中說,「為何36年前就沒人打給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呢?」「我要求她提出告訴,讓我們可以知道日期、時間和地點!」
川普還力挺卡瓦諾說,「卡瓦諾法官是個好人,信譽無可挑剔,他遭到激進左翼政客圍剿,這幫人根本不想知道答案,只想毀滅和拖延。」
◎網路熱議#我那時為何不說
然而,川普的質疑引發推特上有關「#我那時為何不說」(#WhyIDidntReport)的熱烈呼應,以女性為主的大眾對過
去性侵事件紛紛表達憤怒,並與福特站同一陣線。
像是曾出面指控好萊塢製片溫斯坦(Harvey Weinstein)性侵、是「#我也是」(#MeToo)運動重要人物的女星艾希莉賈德(Ashley Judd)、以及昔日的「妙管家」(Who's the Boss?)童星艾莉莎米蘭諾(Alyssa Milano)、甚至包括美國前總統雷根(Ronald Reagan)的愛女戴維斯(Patti Davis),都挺身說出自己的心路歷程。
◎卡瓦諾任命案舉足輕重
卡瓦諾今年53歲,川普提名他取代6月27日宣布退休的81歲最高法院大法官甘迺迪(Anthony Kennedy)。這是川普上任以來第二度任命大法官。川普去年任命戈蘇奇(Neil Gorsuch)出任大法官,這是他努力推動美國法院更加保守的行動之一。
美國最高法院有9位大法官,除了甘迺迪,目前保守和自由派大法官各4人。自由派擔心,卡瓦諾可能會成為決定性的第五票,推翻或削弱1973年的「羅依訴韋德案」(Roe v. Wade)判決。這項具里程碑意義的判決,讓墮胎在全美合法化。
由於最高法院大法官是終身職,一旦任命案過關,除了戈蘇奇才51歲外,卡瓦諾將是大多已屆高齡的大法官中最年輕的一位,這也意味著只要沒有意外,川普一手送上大法官寶座的2位法界權威,影響力將形塑一個世代的美國人。
此外,卡瓦諾2009年曾在所撰寫的明尼蘇達法律評論文中,主張總統在任職期間不應受到刑事調查和民事訴訟的影響。分析家表示,考慮到未來某一天,最高法院可能會被要求,就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調查的通俄門一案做出相關裁定,這將是卡瓦諾會出線的一個重要有利因素。
穆勒的調查鎖定川普的競選團隊,在2016年大選中是否曾與俄羅斯共謀、以及莫斯科當局是否干預這場大選以助川普一臂之力。但川普已駁斥這些指控。

相關留言

卡瓦諾任大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