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若性侵指控可信 川普:會撤銷卡瓦諾提名

  • 時間:2018-09-27 09:4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若性侵指控可信 川普:會撤銷卡瓦諾提名
川普26日在紐約召開記者會。(AFP)
美國總統川普26日表示,如果他發現關於性侵的指控是可信的,對於撤銷卡瓦諾(Brett Kavanaugh)擔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的提名,他持開放態度。
川普在7月提名保守派的聯邦上訴法院法官卡瓦諾,出任終身職的美國最高法官大法官。但加州的大學女教授福特(Christine Blasey Ford)出面指控卡瓦諾在36年前(1982年)的一場高中派對上企圖強暴她。福特將在27日出席參議院司法委員會的聽證會,親自對外界說明對卡瓦諾的指控。
川普26日利用出席聯合國大會期間於紐約召開記者會。他說:「我永遠是可以被說服的。如果我認為他在這類事是有罪的,是的,確定(撤銷提名)。我將會觀察。」
但川普同時也繼續表達支持卡瓦諾的立場。川普形容卡瓦諾是位「君子」,他相信這些指控是「假的」。
川普說,他對此存疑是因為他個人也有類似的經歷,他自己曾是一些婦女「假聲明」的攻擊目標。他表示:「這不會影響我的看法,因為我也曾遭受許多不實指控。人要名聲,他們要錢,什麼都要。」
截至目前,卡瓦諾已經遭到3名女性出面指控。除了福特之外,今年53歲拉米瑞茲(Deborah Ramirez)表示,她在1980年代就讀耶魯大學期間,卡瓦諾曾在一場派對上對她性騷擾。26日另一位婦女史威尼克(Julie Swetnick)出面表示,自己1980年代初在卡瓦諾也參加的派對中遭到輪暴,並曾目擊卡瓦諾的性侵行為。
美國將於11月6日舉行國會期中選舉,民主黨力拚拿回國會的控制權。卡瓦諾事件已經在華府掀起政治風暴。
卡瓦諾今年53歲,川普提名他取代6月27日宣布退休的81歲最高法院大法官甘迺迪(Anthony Kennedy)。這是川普上任以來第二度任命大法官。川普去年任命戈蘇奇(Neil Gorsuch)出任大法官,是他努力推動美國法院更加保守的行動之一。
美國最高法院有9位大法官,除了甘迺迪,目前保守和自由派大法官各4人。自由派擔心,卡瓦諾可能會成為決定性的第五票,其中最直接的影響是推翻或削弱1973年的「羅依訴韋德案」(Roe v. Wade)判決。這項具里程碑意義的判決,讓墮胎在全美合法化。
在共和黨可能於期中選舉後喪失國會多數席次的情況下,川普企圖使卡瓦諾提名案獲得通過的時間所剩不多。

相關留言

卡瓦諾任大法官